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南宋皇城小镇”昨天开镇
2016-10-21 07:29:09 杭州网

“南宋皇城小镇”昨天开镇

皇家文化体验线路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公元1138年,南宋建都临安,留下了150年左右的历史。800年前的南宋经历了哪些风雨?新时代的皇城又将带来怎样的惊喜?随着“南宋皇城小镇”的开镇,这些谜底都将被一一揭晓。

挖掘南宋150年的历史变迁 用现代科技看南宋文化

南宋皇城小镇位于南宋临安城遗址核心保护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总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北起西湖大道,南至宋城路,西接南山路,东抵建国南路。核心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包含宫城内的馒头山皇宫遗址、三省六部、太庙、二十三坊、鼓楼等区块,以及宫城外的清河坊、御街、五柳巷皇家园林、劳动路国学文化长廊等。

南宋皇城小镇的建设,可以简单概括为“一线五板块”。

其中,“一线”是指通过挖掘南宋150年的历史变迁,采用“一景一故事”的叙述,串联起南宋皇城遗址、三省六部、太庙、鼓楼、德寿宫、佑圣观、龙翔宫、开元宫、忠王府等古建古迹点,以及朱炳仁铜雕、胡庆余堂中医药等博物馆。并采用黄包车作为特色交通工具,你可以坐在黄包车上,体验“南宋150”皇城文化旅游。

“一线”中的重要节点是南宋皇城小镇客厅。南宋皇城小镇客厅位于鼓楼,占地500平方米,其一期建设将在今年11月底完成,届时,你不仅可以免费看到讲述南宋文化的环幕电影,还能用VR技术实景看皇宫。

“五大板块”包括皇家文化、南宋风情、古都商业、宋学经典以及宫廷养生。比如在皇家文化板块,在保留南宋皇城遗址历史风韵的基础上,引入特色民宿和“国际米兰设计周”项目,并重点打造馒头山文化创意空间,开发南宋皇家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南宋风情板块将保留改造老街巷民居、生活风俗,形成具有鲜明老杭州韵味和浓郁南宋文化氛围的二十三坊民宿集聚区,融入南宋古典体验活动。在宫廷养生板块,你还可以看到传统中医与现代医疗的巧妙结合,并在其中延续皇室宫廷御医文化。

坐黄包车看非遗

今后将打造皇家文化体验线路

据了解,南宋皇城小镇的建设分三期完成。其中第一期将在今年11月底完成。重点进行系统化文化挖掘、业态调整,包括河坊街非遗文化走廊、叭蜡子巷南宋民间礼乐区、大井巷市井风情体验区等项目。

紧接着,今年11月底还将开始第二期建设。包括免费开放鼓楼南宋文化体验点,并启动打造“南宋150”皇家文化体验线路。

第三期是要发展劳动路国学文化体验街区、德寿宫皇家园林遗址开发,筹谋南宋皇城大遗址保护与开发项目。

目前,“黄包车拉你看非遗”的项目正在试运行阶段,市民们可以去现场免费体验。黄包车的停靠点分别设在鼓楼北小广场和打铜巷与河坊街交叉口,每个停靠点均有3辆。不仅如此,你还可以扫描各个非遗点的二维码,收听“南宋皇城小镇”的语音介绍。

昨天与南宋皇城小镇一起亮相的还有清河坊庙会。据介绍,此次在吴山广场设置有90余家店铺,开铺时间是每天上午9:00到晚上8:00。会场主要分为三个场地,正对吴山天风的1号场地有近50家店铺,提供有服装、鞋类等百货;靠近吴山公交车站的3号场地售有花茶、预包装食品、各类包装食品、各类零食等;还有河坊街工艺品、纪念品售卖亭附近,有茶叶、海鲜、干货可以挑选。庙会将持续到10月24日,趁着这个周末市民朋友们不妨去逛一逛。同时,今后每天下午4点半,市民们都能在鼓楼前看到南宋士兵换岗的表演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葛玲燕 记者 许成慧 通讯员 沈建军    编辑:郑海云    
     图库
田园秋色
国际无人飞行器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西前众议长因涉 ...
范冰冰偷溜出街竟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为啥不参加真人秀、不当歌手、不写书?张译 ...
·“后峰会时代”第一个文博会 接棒向世界展示...
·如何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 金融“大咖”有话说
·杭商大会“海外人才助力创新创业”论坛在杭 ...
·华数惊艳亮相文博会 带来未来客厅新生活
·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启动 扶持力度更胜以往
·南宋皇城小镇喊你玩“穿越” 体验南宋繁华盛世
·空中抛油58吨 南航航班备降换旅客生命平安
·广西北海:两艘回港避风渔船起火 边防所长救...
·研究称“00后”存款意识强 比“90后”更有钱

伊拉克政府军展开 ...

英国飞行表演队亮 ...

《家有儿女》一家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