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一口流利的杭州话,爱给学生证婚 还把燕京大学办成了最红色的大学 这就是你未必了解的“杭州人”司徒雷登
2015-09-08 06:49:19 杭州网

司徒雷登(后排中)为冰心和吴文藻证婚。

司徒雷登是谁?读过《别了,司徒雷登》的人都能回答得出,他曾是美国驻华大使。

司徒雷登是哪里人?这也是挺明白的,美国人。不过,这是一个出生在杭州的美国人。

耶稣堂弄至今保留着司徒雷登故居,杭州人似乎没有把这个老外当成外国人。

那司徒雷登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呢?上周日,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梁元生和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东华来到西湖名人讲堂,和大家聊了聊这个可爱的“杭州人”。

当年的杭州媒体称他为“杭州人”

司徒雷登是个“中国通”,也是个“杭州通”。出生在杭州的他,凭借过人的语言天赋,说得一口流利的杭州话。当他从美国回来,担任美国驻华大使后,顺便回了趟杭州。当年,杭州的报纸就说,这是一个“杭州人”回家来看看。

因为幼年时期中国对于司徒雷登影响极深,他刚回美国读书时,一下子还适应不了自己美国人的身份。

也因为在杭州待久了,担任燕京大学校长时,他喜欢起用“家乡人”,这点和北大的蔡元培校长很像。比如,燕京大学的宗教学院院长赵紫宸就是浙江湖州人。

这个校长既爱证婚也开“宾馆”

在两位教授眼中,司徒雷登更像是个爸爸。“我一直把司徒雷登称做‘爸爸’,或者是‘司徒爸爸’。”周东华笑道。

司徒雷登有一个爱好,就是给学生们当证婚人,其中,最著名的一对新人就是冰心和吴文藻。

这并不是因为他曾是个传教士。实际上,由教会创办的燕京大学里,传教士不少,证婚人并不是非他不可。但司徒雷登就是乐意凑这样的热闹。

司徒雷登在燕京大学的住所叫临湖轩,那也是他工作的地方。同时,这里还是当年那些“无家可归”的教授、学生“蹭床”的地方。

“临湖轩就像个宾馆。”周东华说,很多教职工没地方住了,和校长说一下,就住进去了;学生没地方住,也跑去求校长给个有瓦遮头的地方。

他把燕大办成了最红色的大学

有意思的是,司徒雷登管理燕京大学时,这所学校成了当时中国最红色的大学。在电视剧《亮剑》中,独立团政委赵刚就曾是燕大学生,这一剧情也是对燕京大学当时风貌的一个侧面反映。

1937年“七七”事变之前,是1936年12月9日在北京率先发起的学生运动,把中华民族的抗日激情调动了起来。在“一二·九”运动中,学生们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这场运动是哪里最先策划的?虽然没有任何记载,但周东华研究后认为,这和司徒雷登聘用的一名讲师很有关系——《西行漫记》作者埃德加·斯诺。斯诺在延安采访了毛泽东并回到北京后,他的宿舍就成为北京进步青年讨论国家大事的场所。斯诺有一台手摇播放机,用来给学生们放映延安的状况。受他的激励,“一二·九”运动慢慢策划了起来,成为日后影响全国的抗日运动。

司徒雷登对学生运动的态度是,只要是爱国的,他都支持,他甚至害怕学生不去参加这样的运动。因此,抗日战争爆发后,有很多的燕大学生前往延安,投身革命,进步思想和进步学生串联在一起,燕京大学由此成为一所很红色的学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陈杰 视频 杨子健    编辑:陈东    
     图库
盘点世界上那些壮 ...
郎平率中国女排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孩子,祝你好运!
华人女星的军装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庆祝第31个教师节 上城区帮助教师实现繁星般...
·第九届全国残运会浙江代表团举行出征仪式
·5分钟搞定当天到账 杭网记者体验杭州公积金 ...
·浙江“十二五”污染减排提前一年实现目标
·杭州地铁2号线学院路站施工 文二路建议绕行
·10月1日起 杭州全天高污染车辆禁行
·对撞追尾的车祸咋接二连三?
·郑州“大金蛋”被指最丑建筑 当地媒体喊冤
·南京宝马案鉴定过程披露 死者家属望重新鉴定
·婚照被擅作宣传 周杰伦诉北京一酒楼索赔百万

英国未来战舰 考验...

迷失方向!全球八 ...

柏林老爷爷时尚街 ...

武音校花许晓诺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