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能玩一把汽车驾驶模拟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08 06:44   

杭州下城区首座社区低碳科普馆将于近期正式开馆

    说到低碳科技馆,可能不少人对钱塘江边的“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印象深刻。

    低碳科技馆以低碳为主题,举办过不少科普展览教育活动,面向公众普及低碳知识。不过很多人都觉得,如果这样的科技馆开在家门口,平时有空了就能逛逛,学习一点知识,那就更好了。

    记者了解到,杭州下城区首座社区低碳科普馆将于9月中下旬正式开馆,主打的概念就是“你身边的低碳科普馆”,让大家可以近距离感受低碳科技。

    开在家门口的

    科技馆体验项目众多

    低碳科普馆位于下城区潮鸣街道大树路所巷社区办公楼的二楼,这是一座融科学、艺术与人文特色于一体的现代科技乐园,科普馆以低碳为主线,包含了“医、食、住、行、玩”五大主体展项,通过趣味性和互通性相互结合的方式,让市民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其中的乐趣。

    和普通的展示相比,低碳科普馆更加注重参与性和互动性,所有来到科普馆的市民,不仅仅是一个观众,更是一名需要不断动手动脑的参与者,通过很多的互动游戏和娱乐设施,让大家在快乐的互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低碳环保的理念。

    比如,在科普馆内,设置了汽车驾驶模拟舱,市民可以坐进模拟舱过一把驾驶瘾。舱内设置了最新视景学车软件,包含了雨天、雪天等各种场景,可以让大家通过模拟,切身地了解交通规则以及感受如何驾驶。

    在“低碳大比拼”互动游戏中,可以模拟垃圾分类等各种现实情景,通过知识问答等互动方式,寓教于乐,让体验者了解低碳环保的意义。

    除了五大展项外,馆内还设有可骑行发电自行车、太阳能发电、低碳拼图、食品黄金搭配、碳排放计算器等多个项目可以体验。通过这些趣味互动的体验过程,让市民树立低碳理念,参与低碳行动,将低碳生活意识实实在在地融入日常生活。

    社区以科普为特色

    打造科普氛围

    据了解,所巷社区是“全国科普示范社区”,这些年来,所巷一直致力于建设科普服务型社区,树立独特的服务品牌,为了更好地体现科普社区的特色,让辖区居民深刻感受到科普人文气息。

    2010年,社区结合小区庭改工程之际,就在树园小区内建设科普庭院并配套建成了科普路径、休闲亭和十二生肖雕像群等科普元素,形成浓厚的科普氛围。

    从2002年开始,所巷社区每月自编自制200份供居民阅读的《树园科普报》,目前已经坚持了13年,总共已经出版150期,不但给居民传递最新的科普信息,随着社区低碳科普馆的建成,社区的科普气氛也更加浓厚。

    据了解,所巷社区低碳科普馆已经于今年8月建成,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等工作,计划于9月中下旬正式开馆,由于受到场地人数的限制,大家需要提前和社区进行预约,才能参与体验。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温艺华 尹姝婕 记者 詹程开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