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区开展地铁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08 06:45   

如果你昨天乘坐地铁经过钱江路站,或许能发现一个新场景:18位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手持小旗,在2号线与4号线候车区引导乘客出行的“新面孔”。

他们是由江干区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机关党员志愿者。

据了解,江干区从昨日起开展“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地铁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平日里从事行政工作的公务员,将组成一个新的志愿者队伍,来为杭州地铁文明出行出一份力。

志愿服务主要安排在两个站点。钱江路站的志愿服务时间为每周工作日的上午7点30分至9点和下午5点至6点30分,主要面向早晚高峰的上班族;火车东站站则是每天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至5点,主要面向来往杭州的外地乘客。

值得一提的是,火车东站站的志愿者们是由团区委组织的“微笑亭志愿者”,他们经验更丰富,服务范围也会更大一些。

本次志愿者服务内容主要是为地铁候车乘客提供“有序排队等候”、“先下后上乘车”等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针对地铁乘坐当中乘客常常出现的问题,这些志愿者能够提供咨询解答,为乘客提供地铁换乘、道路指引等相关信息;而且,他们也加入到帮老助残的队伍里来,为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儿童等重点乘客提供必要帮助;此外,一旦遇上突发情况,他们还会进行应急处理程序,协助地铁工作人员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等等。

昨日下午,记者也来到了钱江路站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文明劝导服务。一位志愿者表示,能有这样的服务体验,对于自己和身边人来说也是一种教育,希望能把这样的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康伟锋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