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90后小伙子董怀利 武林银泰门口缝补国际大牌
2015-02-10 07:28:35 杭州网

武林银泰门口,小董经常这么坐着,安静地织补。

武林银泰门口,小董经常这么坐着,安静地织补。

小董说自己视力下降了很多,每天都要滴眼药水。

小董说自己视力下降了很多,每天都要滴眼药水。

小董和妈妈在出租房里织补衣物,一般要到凌晨才休息。

小董和妈妈在出租房里织补衣物,一般要到凌晨才休息。

你有没有发现,杭州延安路武林银泰门口,常常会有一个小伙子,守着一个黑色的大书包,蹲在门口,低头织补衣服。

前天早上,我看他拿着一个香奈儿的包在缝补,就和他聊了起来。

小伙子叫董怀利,1990年出生,安徽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人。2008年初中毕业后,他就来到杭州,那时他的父母就在杭州做织补。

说起他的父母,都市快报的老读者可能会有印象,2007年,都市快报曾经报道过小董的妈妈王素珍。那是篇图片报道,照片上王素珍和丈夫,坐在武林路体育场路口给人补衣服,一坐就是10年,那时王素珍说,这些年,他们后面这家商店已经换了好几个老板,以前是卖食品的超市,现在是手机卖场,“我们什么衣服都补,这么长时间下来,回头客已有很多”(详见2007年12月25日4版《一坐就是10年》)。

作为一个男孩子,小董是怎么成为织补人的呢?

刚到杭州的小董,先是到五堡的服装厂做学徒,从最基本的拆线做起。2009年,他进了绣花厂,流水线生产,操作机器。2010年,他去杭州大厦做导购员,但由于不擅长交流,还是离开了。

有一段日子,小董没有工作,他看到妈妈经常织补衣服到凌晨,于是自己也跟着学,帮妈妈一起做事。

做着做着,妈妈发现他织补得很认真,客人都说补得很精巧。渐渐地,母亲拿回家给他做的衣服越来越多。

2011年春节,小董回老家结婚。22岁的他第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他决定自己去收揽衣服做织补的生意。

起初,妈妈和老婆都不同意他出去做活,觉得一个大男人做这样的事情很丢脸。小董说他不怕,不偷不抢的生意,靠自己本事赚钱,心安理得。

无奈之下,妈妈给他指路:武林银泰附近可能有适合织补的生意。于是,他背着背包,坐上从五堡到武林广场的公交车,开始了织补生涯。

小董说只记得那是个夏天,太阳很大,他在银泰门口拿着妈妈给的衣服缝补,希望能够让来往的客人看到他。果然,当天就有一个顾客拿了一件衣服过来,缝补费20元。

接下来的三个月,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都准时出现在武林银泰门口。再接下去,他开始知道门口的保洁喜欢和人唠叨、门口卖花的老婆婆一天的收入、做保安的大叔休息时会给老婆打电话……小董开始慢慢熟络这个商圈。

很快,杭州的冬天来了,小董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到冬天的时候,他一天可以收五件衣服了。

小董告诉我,织补行业是一个很讲究传承的行业,他的技术是爸妈传给他的,他爸妈的技术是村里最早外出打工的一位大姐传授的,诀窍就是仔细加认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荣辉 摄影报道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摄影师拍各类动物 ...
19岁“最美癌症女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一周看天下:红毯亮相
盘点全球超美小模特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大校友为露宿者送去爱心晚餐 暖身更暖心
·浙医二院智慧医疗升级 患者可在手机挂号候诊...
·中河高架流量下降 德胜高架成杭州新堵王
·别买老年人代步车 一上路行驶就违法
·春节前 西湖边一大波“花画世界”活动来袭
·有车有房月薪两万的未婚设计师 女孩动心了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著作权惹官司 杭州公司告央视
·历史悠久的春节三问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女童医院输血染上艾滋续:测出病毒最少11天
·首个"网络骗子地图"上线 大数据追踪网络诈骗

布鲁塞尔巧克力沙龙

日本例行国会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 ...

9岁中国萝莉巴黎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