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严查无牌无证电动四轮、三轮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10 07:08   

    套了个马甲,你就以为自己是Smart小轿车了?

    开这类车违法上路的车主,最高可被行政拘留15天

这类违法电动车,乍一看挺像Smart小汽车。

    昨天上午,在杭州下城区香积寺路上的交警大队院子里面,“展示”着模样各异的三轮、四轮车。这些车子,都是下城交警大队在近期的执法行动中查扣的无牌无证车。记者发现,这些车子都被“打扮”得跟汽车一样,车子外面包上了车厢,有些车内甚至还装上了方向盘来控制车辆的转弯直行。

    “这些车子就是现在市场上宣传时说的那种代步车,不仅无牌无证,也没有保险,出了事故根本没有安全保障。”杭州市交警支队治安中队指导员李明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打击这类车辆在马路上的出现,杭州质监、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多个部门联动,严密监管这类车辆。交警说,一旦查获违法上路的,先扣车再处罚。杭州工商部门表示,将严查销售这类电动车商家的资质。

    代步车种类越来越多

    有些甚至套上“假牌”就上路

    记者了解到,类似于这类四轮、三轮电动车,杭州城区以及周边不少商家都有在销售,而在网上,这类产品也卖得十分不错。记者一查,像这类车子,一般售价都在一万元左右,有些“配置”比较高的甚至卖到了四到五万元。

    交警部门表示,这类电动车在零售环节上,打着“节能环保”、“不用驾照”、“不用上牌”的宣传,误导不少老年朋友们前去购买,但是事实上,显然不是这样的。

    李明告诉记者,这类电动三轮、四轮车达不到国家安全技术条件标准,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也无法参加机动车交通保险,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将面临非常不利的局面。

    下城交警大队武林中队副大队长程杭王子介绍,这些车有前进挡、后退档和空挡,踩一脚油门就能跑,最高时速能达到60公里,甚至更高。“那么出了事故怎么办呢?车子也不能上保险,也没有牌照,很多情况下如果车主逃逸了根本没地方找。”程杭王子说,“而且这类车子在发生事故后,从送去鉴定的经验来看,基本上都属于机动车辆,那么驾驶者所面临的处罚成本也是很高的。”

    记者发现,这些车辆中,有不少悬挂了“牌照”,“牌照”白底黑字,上面写有“电动A****”的字样。交警部门表示,他们从来没有核发过这样的牌照,这类牌照的来源,交警部门也在调查当中。

    无证驾驶这类车辆

    最高或面临拘留15天处罚

    记者了解到,从本月初起,杭州主城区以及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建德、淳安等各区、县(市)已对“老年人代步车”进行专项整治,从生产、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严密监管。

    2月3日傍晚,萧山交警在进行整治工作时,佘某驾驶一辆无牌电动四轮车被交警拦下,经查其没有机动车驾驶证,涉嫌无证驾驶,且经酒精检测,属于醉酒驾驶。目前,佘某已被刑事拘留。

    如果违法上路怎么办?交警表示如果被查获,驾驶员会被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扣留车辆或机具至当事人提供相应合法证明。

    另外,执法部门还将鉴定查获电动车的性能。如果车型经鉴定是机动车,而驾驶人又没有驾照的话,交警部门还将根据其“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车辆驾驶人,处以15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200至2000元罚款。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陆海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上午,在杭州下城区香积寺路上的交警大队院子里面,“展示”着模样各异的三轮、四轮车。这些车子,都是下城交警大队在近期的执法行动中查扣的无牌无证车。记者发现,这些车子都被“打扮”得跟汽车一样,车子外面包上了车厢,有些车内甚至还装上了方向盘来控制车辆的转弯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