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听着异乡鞭炮声,盼着回家吃顿团圆饭
2015-02-10 07:20:12 杭州网

听着异乡鞭炮声,盼着回家吃顿团圆饭

林美英、刘清林夫妇的春节心愿。

    前几天,一张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突然“走红”,照片的主角是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的一对环卫工夫妻,他们手捧一张心愿卡,上面写着“年青人,少放点鞭炮!让我的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

    不少转发的网友都在照片下附上了自己的祝福,大部分网友希望能让这些辛苦了一年的“城市美容师”,过年能早点回家,多得到一些理解和尊重。

    杭城有近1.2万名“城市美容师”,其中超过70%为外来务工人员,今年绝大部分都不回家过年。为什么?春节前后,人手紧缺加上满地烟花屑,工作量比平时要多好几倍,成了他们一年中工作最繁忙的日子。许多环卫工人都告诉记者,“少放点鞭炮”,算是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但是,他们往往无法满足这点小小的期待:除夕夜,在鞭炮声响彻杭城的时候,有不少环卫工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听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响,呼吸着烟雾缭绕的空气。

    他们对于年的记忆,有酸楚,有喜悦,有沉重。

刘振:河南息县人,今年过年不回家

过年记忆:一个人在除夕夜听漫天鞭炮声

    今年44岁的刘振是杭州城北石祥路工业园区一带的环卫工人路段长。老家在河南息县的他,如今一家人都在杭州,已经很久没有回老家过年了。

    “好像是2009年吧,到杭州当了一名环卫工人,这以后过年再也没回过老家。”刘振回忆,每年的春节都是最辛苦的时候,人手不足加上工作量增大,不少环卫工人都要加班,“平时一般我们晚上10点下班,但春节这几天经常要到晚上12点才收工。”

    刚参加工作没多久,2010年的春节,就给他留下了特别难忘的回忆。

    “那年除夕,我一直工作到零点以后。”说到这里,刘振的声音有些低沉下来,“你也知道,除夕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大家都出门放鞭炮,周围的鞭炮声特别响,把其他声音全盖住了,只能听到鞭炮声。”

    “那时,我一个人站在街上,听着四面八方的鞭炮声,想起了我老家,家人和朋友,这时候是不是也聚在一起过年,放着鞭炮,心里特别感慨。”刘振告诉记者,那年的除夕,给刚当上环卫工人没多久的他,留下的印象特别深。

    如今,当了5年环卫工人的老刘,已经渐渐习惯了这种感受,每年春节,当别人问他回不回老家时,他总是笑呵呵地回一句“工作要紧,工作要紧。”

    不过,有一点,老刘每年还是坚持的——不管除夕那天工作到多晚,都要回家和老婆孩子一起吃年夜饭。

    “每年冬天,我们环卫工人最担心的就是吃饭问题。”刘振告诉记者,单位发了一个保温桶,冬天,大部分环卫工人都会把午饭或晚饭放在保温桶带在身边,既能吃上口热饭,也能省不少时间。

    但除夕那天是例外:“我在杭州这几年,除夕经常要加班,希望今年大家能少放点鞭炮,让我能早点回家,跟老婆孩子吃顿团圆饭。”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胡秀清 记者 霍翟羿 文/摄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摄影师拍各类动物 ...
19岁“最美癌症女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一周看天下:红毯亮相
盘点全球超美小模特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大校友为露宿者送去爱心晚餐 暖身更暖心
·浙医二院智慧医疗升级 患者可在手机挂号候诊...
·中河高架流量下降 德胜高架成杭州新堵王
·别买老年人代步车 一上路行驶就违法
·春节前 西湖边一大波“花画世界”活动来袭
·有车有房月薪两万的未婚设计师 女孩动心了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著作权惹官司 杭州公司告央视
·单独两孩实施一年出生人口增加47万 低于预期
·女童医院输血染上艾滋续:测出病毒最少11天
·首个"网络骗子地图"上线 大数据追踪网络诈骗

布鲁塞尔巧克力沙龙

日本例行国会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 ...

9岁中国萝莉巴黎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