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车牌摇号申请人数首度下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10 07:09   

杭州车牌摇号申请人数首度下降

    快过年了,许多事都比不上回家来得迫切——这或许表现为“上班焦虑症”,这也或许表现在这个月浙A牌照的申请人数上。

    昨天,杭州市调控办发布本月申请浙A牌照的人数:截至2月8日24点,参与本期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编码总数616933,其中个人编码数608576,企业编码数8282,社会组织、其他组织编码数75。个人申请数首次出现了下降。个人申请数首次出现下降

    经历了前期每月增加8万的速度的疯狂膨胀,中期每月5万的匀速递增,这个月的申请人数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个人申请数首次出现了下降,这意味着摇号中签率将首次出现上升。

    为什么申请人数会出现下降?

    据杭州市交通局调控处副处长金琳分析,这是政策实施快到一年,可能出现的一个规律,“从其它城市情况来看也会呈现出这么一个规律,经历一年左右的时间,它会有一个相对的平稳期。”

    金琳说,“参与人数的增长会明显出现一个阶段性的饱和。一开始参与的人数增长速度快,不管是有刚需的,还是有短期用车需求的,都会申请。而一年过去,这种局面就会相对缓和下来。”

    另外,春节的到来也分散了大家的注意力。“两个因素相结合,首次出现了申请总人数的下降。不过现在还是初步的数据,要看2月23日的情况,审核情况公布后会更清晰。”金琳说。车牌申请量或会进入缓慢增长期

    不过,这个月申请人数出现下降,并不意味着以后的趋势就是这样了。

    金琳认为,这只是阶段性的情况,“市民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会有阶段性变化。可能现阶段不需要,隔一年或者半年以后,这个需求又产生了。所以,目前不能下‘整个市场就(稳定在)这样了’的结论。市场还在不断变化中,应该说是阶段性地出现一个相对稳定期。”

    接下来,《小客车暂行办法》将会进行修订。金琳分析,这一办法修订完成后,预计申请人数情况会进入一个缓慢的增长期。

    而对于竞价价格,金琳认为依旧会上下波动,“没这么快进入稳定期”。不过,即使下一步会上涨,但也不会像第一轮那样上涨幅度这么大,“毕竟市场经过一轮的上下波动,大家会趋于理性。上下波动肯定会有,下一轮即便出现上涨,增长速度也不会太快。” 本月个人摇号中签率约为0.83%

    记者了解到,本月共配置指标7189个。摇号指标5822个,其中个人指标5066个、单位指标756个;竞价指标1367个,其中个人指标1201个、单位指标166个。

    如果608576个个人申请者都参与摇号,那么本月的个人摇号中签率约为0.83%,首度出现上升,相当于120人抢一块车牌。

    本月竞价将于2月25日举行,摇号将于2月26日举行。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范杨 记者 吴佳妮/文 陈骁/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