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周六 杭州都是好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10 07:15   

情人节要到了,男生们,你花准备好了吗?

情人节要到了,男生们,你花准备好了吗? 记者 陈中秋 摄

这两天理发店 忙得不得了

冬季,晴天和晴天也是不一样的,有些晴天寒意四起,而有些晴天则会有融融暖意。今天开始,我们就会经历一个转折,从寒冷的晴天,慢慢跨进温暖的晴天。

因为冷空气影响,前天夜里,杭州“呼呼”吹了一夜的北风,昨天早晨6点,市区气温只有零下0.6℃,早起出门的人可能都感叹过一句:哎哟,真冷!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早晨,杭城的最低气温依然只有零下1℃,寒意依然刺骨。不过,到了白天,随着阳光温暖出现,气温会开始上升了,今天,杭城最高气温预计有11℃。

明天到本周末,杭州是一溜晴朗或多云的天气,气温一天比一天高,明天最高气温预计14℃,到了周六恐怕会有18℃。快接近20℃的气温,可能会让我们错觉春天提早到来了。总之,接下去这一段日子,晴朗,温暖,不是春天,却有春韵呢。

但扫兴地说一句,大家可能要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年关前后,杭州可能会下雨。

浙江省气象爱好者服务团队说,虽说长期天气预报误差比较大,但目前来看,年三十左右开始天气可能就不容乐观了,2月14日前后气温达到顶峰,后面又要降下去了。大家要好好珍惜春节前的好天气。

雨水和晴天总是这样穿插而来,时而让人们高兴,时而也会令人们烦恼。不过,不管春节的天气怎么样,眼下,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把过年的各种准备工作做起来,然后开开心心地准备过年吧。

这两天,身边有不少朋友都计划着要理发,但一圈跑下来,大大小小的理发店的生意都好得不得了,任何时段去都挤满了人。有朋友说,连找了三四家小店,没有一家店有空位,“理发师、洗头工每人都管着好几个客人,而且大部分都是烫发、染发的大工程。”

根据老底子的习俗,正月是不能理发的,因为民间俗语说:“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一直要等到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时,才能去剪个“龙头”。所以,每年春节前的那段日子,理发店总是忙得不得了。

剃头为什么会和舅舅有关?这实际上是一个“误解”,“正月剃头死舅舅”一说中的“死舅”其实是“思旧”的变音。

1644年清兵入关后,清廷要求所有男子留“沙壶头”,就是剃掉前额的头发,在脑后扎一条辫子的发型。当时,许多汉人为了怀念明朝,就在正月里不剪发以表示“思旧”,但又不敢公开与清朝政府对抗,于是就有了“正月剃头死舅”的说法,并一直流传下来。

看来,舅舅真是蛮冤的。可能有不少人曾经在正月里因为熬不住剪了头发后,之后看到舅舅都是绕着走的吧?嘿嘿。

不过,趁着过年前,遵循习俗,修剪一下头发,或者鼓起勇气换一个新发型,以焕然一新的形象迎接新年,也挺好的。哪怕是在理发店等的时间长一点,这样的等待本身也很有过年的味道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冬季,晴天和晴天也是不一样的,有些晴天寒意四起,而有些晴天则会有融融暖意。今天开始,我们就会经历一个转折,从寒冷的晴天,慢慢跨进温暖的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