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河高架每天少堵了5.3个小时 德胜高架取而代之成“新堵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10 07:12   

中河高架每天少堵了5.3个小时 德胜高架取而代之成“新堵王”

    秋石快速路三期开通已有一个多月,余杭塘路二期、紫金港路隧道开通也已经大半个月,随着这些主干交通路网的相继通车,是否给杭城的道路拥堵状况带来了改变?

    昨天,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1月份道路交通运行月报显示:随着秋石快速路三期开通,杭州市区整体交通改善较为明显。其中,南北向道路车速普遍提升,中河高架日均拥堵时长仅为4.2小时,比上个月减少了5.3 小时。

杭州路网整体改善效果明显

中河高架拥堵时长少了5.3小时

    数据显示:杭州路网早晚高峰拥堵程度均有所降低,其中,早高峰指数由上月的4.9下降至4.2,晚高峰改善情况更加明显,指数由上月的6.6下降至5.1,交通状态由“中度拥堵”改善为“轻度拥堵”。

    在1月份的20个工作日中,早晚高峰达到中度及以上拥堵状态的分别只有1天与4天,较上月分别减少了1天与10天。

    从全天24小时持续拥堵的时间上看,德胜高架(莫干山路-上塘路,东向西)成为1月新“堵王”,日均严重拥堵持续时长高达8.3小时,比上个月增加了3.3小时;庆春东路(秋涛路-新塘路,东向西方向)位列第二,日均拥堵6.9小时,比上个月增加了4.3小时;而中河高架(体育场路-文晖路,北向南方向)日均拥堵时长却仅为4.2小时,比上个月减少了5.3小时。

    从空间分布上看,1月早晚高峰常发拥堵路段均有所减少,主要变化在于庆春东路、秋涛南路、德胜高架西段、文一路等拥堵加剧。南北向主要地面通道、秋石高架机场路匝道、德胜高架-东新路口、钱江三桥、四桥等堵情缓解。

南北向主要道路堵情明显缓解

钱江三桥严重拥堵时间减至0.7小时

    秋石快速路三期的开通,对南北向主要道路的堵情有不同程度的缓解。

    中河-上塘高架流量下降5%,车速提升17%,通行效率提高。

    东新路-建国路、绍兴路-环城东路、机场路-凯旋路、新塘路等南北向地面道路普遍“流量下降15%-30%、车速上升10%-20%”。

    从区段上看,中河上塘高架(体育场路-文晖路)改善最明显,晚高峰车速由20公里/小时上升至32.8公里/小时,增幅高达65%。

    秋石三期开通后,由于东西向转换交通量增加,德胜高架、留石高架、庆春东路等路段拥堵加剧,车速普遍下降10%-20%。不过,因为有效分流了机场路下匝道、清江立交的压力,因此天城路、清江路等路况也有所好转,车速上升10%-15%。

    在过江通道方面,秋石快速路三期开通后,西兴立交、江南大道-机场快速路立交的施工期交通组织方案也同步优化,因此,钱江三桥通行效率提高,在流量增加12%的情况下,车速也同步上升7%,严重拥堵持续时间由2.8 小时缩减至0.7 小时。

    钱江四桥也受到带动,流量出现略微下降,降幅为4.2%,严重拥堵持续时间由1.7 小时缩减至0.6 小时。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秋石快速路三期开通已有一个多月,余杭塘路二期、紫金港路隧道开通也已经大半个月,随着这些主干交通路网的相继通车,是否给杭城的道路拥堵状况带来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