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揣着计步器,自觉不吃隔夜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10 07:04   

    杭州西南有一个外桐坞村,不仅风景如画,村民日子过得还蛮养生

    散步揣着计步器,自觉不吃隔夜菜

    “改变”归功于西湖区推动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让居民少生病、迟生病、不生病,减轻个人和社会的经济负担

散步揣着计步器,自觉不吃隔夜菜

健康游步道上,每隔一段就有健康指示牌。

    健康从何而来?有人认为与医疗水平的高低有关,也有人认为与环境质量的好坏有关,还有人认为与遗传基因密不可分。其实,对于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早已经过科学调查给出了答案:每个人的健康与寿命60%取决于自己(行为与生活方式),只有15%取决于遗传因素,10%取决于社会环境,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气候。

    正是因为看到了自己的行为与生活方式对健康的绝对影响力,杭州市西湖区疾控中心于2014年初在辖区内选取了包括外桐坞村、东江嘴村、下马塍社区、星洲社区、九莲社区等5个社区为试点,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项目。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效果究竟怎样?昨天,记者实地走访了试点之一的外桐坞村一探究竟。

全村居民会定期自助量血压

    昨天上午10点多,阳光还未将寒气驱散,但位于外桐坞村村口的健康小屋里已经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使用小屋内的自助检测设备测血压、身高体重、人体成分、中医体质等。

    “你们今天来得真早,我刚刚一路走来,先坐一会儿再量血压。”一位老伯走进来就主动跟大家打招呼,而从他的话语中,可以看出他对量血压这件事蛮“懂行”。

    过了十来分钟后,老人家在自主测压机上测量了自己的血压,一看结果有些偏高,马上求助旁边的护士:“最近医生帮我换了一种降压药,一直觉得有点头晕,现在一量这血压真没控制好,你看我该怎么办?”

    护士先是安慰他,然后详细了解他的用药量和用药时间,得知换了药才没几天,而且血压高也可能与天冷有一定关系,因此建议他再观察几天,“如果还是降不下来,再找签约医生看看。”

    据这位护士介绍,她一周有三四天时间会来这间健康小屋做健康咨询服务,每次来的时候都能看到一些村民在自助机上测压,并拿着打印报告向她咨询。据今年初的调查显示,该村村民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知晓率均达到100%,血糖知晓率达到52.3%。

    但在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项目开展之前,这里的村民身高知晓率只有82.6%,体重知晓率81.8%,腰围知晓率44.2%,血压知晓率50.8%,血糖知晓率仅9.9%。

    “健康教育讲求知、信、行合一,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第一步是要人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及各类健康知识,所以我们前期就在村里设置了健康小屋、健康长廊等硬件设置,并每月邀请知名专家做健康讲座。就现在看,效果还算喜人。”西湖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胡小炜说。

酱肉酱鸭吃得越来越少了

    在环村铺设的健康游步道体验快走时,记者遇到了村民谭小华和葛珍娣。她们说,这一年来,村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很大。

    “现在马上就要过年了,按照杭州人的生活习惯,家家户户都要腌制很多的酱肉、酱鸭、酱鱼等,用来自己吃或是送给亲朋好友。现在你去看看,院子里挂着的腌制品是不是很少?”葛珍娣说。

    以她们家为例,以前起码要腌四五只酱鸭、一只猪腿,还有酱条肉和咸菜、酱瓜,一年到头吃掉不少的腌制品。可今年他们就做了一只酱鸭,准备在聚餐时给大家解解馋就算了。

    葛珍娣还说,在村民们以前的观念中,天天吃鱼、肉才算是吃得好,她家就是个典型,几乎顿顿有肉;现在学习了健康知识之后,知道了肉吃多了对身体不好,荤素搭配才有助于健康,所以严格控制家里的肉食摄入量,并增加了蔬菜水果的量,青菜、生菜、大白菜、芹菜等每天换着吃。

    另外,葛珍娣还发现,现在村民们都不吃隔夜菜了,吃晚饭的时间从以前的晚上7点后提前到傍晚5点半左右,晚上10点以后就不喝水,“用当下比较时髦的说法就是,日子过得非常养生。”

    这里有一组数据可以来概括葛珍娣感觉到的变化:据今年初的调查,外桐坞村不食用腌制品的居民由1.2%提高到6.8%,每周4天及以上食用蔬菜/水果的居民由29.8%提高到72.7%,每周4天及以上食用蛋/奶类的由7.0%提高到16.3%,吸烟人群中有16.7%的人有意识地减少吸烟量,饮酒者中有41.7%的人有意识地减少饮酒量。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王彬 黎洁 记者 何丽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