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猎狐”巴生港
2014-12-18 07:12:10 杭州网

    “猎狐2014”专项行动以来,杭州警方首个赴境外成功抓逃的案例

    骗款潜逃6年,最后蜗居马来西亚

    一件日用品,成了他的“狐狸尾巴”

    12月13日晚上,随着押解合同诈骗嫌疑人宋某的航班落了地,一路上保持着高度警惕的富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沃警官的心也随之落了地。

    没想到,同样放下心来的,还有嫌疑人宋某。走出机场通道时,宋某感觉如释重负:“自己犯的事情自己清楚,早点回来处理也好,这几年活得真累。”

    6年以来,潜逃匈牙利、西班牙、泰国和马来西亚,最后,宋某在马来西亚巴生港被杭州警方抓获。这是“猎狐2014”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杭州警方首个赴境外成功抓逃的案例。

    再次踏上国土,宋某发出这样的感慨:“该来的总会来。”

    那么,宋某口中的“总会来”,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A

    狐狸尾巴

    “他的性子很强的,凡事都只顾自己做决定。”今年夏天,民警来到宋某在宁波的家中时,宋某的妻子这么说。

    2008年,和很多企业一样,宋某的公司遭遇了经济危机,欠下了100余万元的债务。面对困境,宋某出了歪招,利用合同,先骗取了预付款2.43万美元,然后,以各种理由拒不供货。同年10月,他在国内“人间蒸发”,其实是潜逃至匈牙利,开始了自己6年的外逃生涯。

    6年来,警方一直尝试通过各种方式与宋某取得联系。

    回国自首?宋某始终觉得,面子上挂不住。辗转4个国家,宋某说自己一心想着能赚够钱,把在国内欠下百万债务还清再回来。“不然,总觉着愧对朋友和家人。”

    现实很骨感,孤身在国外,赚钱岂是说说就来的?“没有身份,生活不容易,赚钱更难。”宋某感叹。

    宋某内心的纠结与矛盾,使得劝说一直没有结果。不过,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偶然发现了宋某家中的一件日用品极为可疑,警觉的办案民警通过对该物品的深入分析,把宋某在境外的活动区域最终锁定在了马来西亚巴生港(具体日用品类别,警方表示不便透露)。

    狐狸的尾巴,就这样露了出来。

    B

    猎“狐”之局

    今年11月25日,沃警官和同事组成工作组,远赴巴生港。到了当地,由于语言不通,地形也不熟悉,要想成功“猎狐”,无异于大海捞针。

    “最后,还是请了当地人,带着我们仔细排查了宋某可能藏身的工厂。”沃警官说,在巴生港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区域,工作组挨家挨户地走访,描述宋某的主要特征,并特别仔细地问讯当地的华人。

    最终,工作组锁定了一家废塑料工厂。“出国之前,宋某从事的也是这方面的工作。当时我们了解到,宋某很可能正在为这家工厂做机械的更新维修。”

    锁定工厂之后,警方在工厂附近潜伏多日,终于掌握了宋某的行踪。

    当时,宋某虽说在巴生港的一家工厂上班,有一定的经济来源,但工作很不稳定,常常是做几天停几天,很多时候,还会出现生活费没有着落的窘境。

    而宋某落网后也坦言,迫于生计,他已经好几次向华人朋友借讨生活费,有时候100到200马币,多时有500至600马币,“穷困潦倒的生活真是度日如年。”

    狐狸已经在掌握之中,工作组便布下“猎狐之局”。在吉隆坡市金马区的一家传统茶餐厅内,警方以“谈个生意”的名义,成功将宋某“钓上钩”。当宋某急急忙忙赶到时,被早已张网多时的杭州民警一举抓获。

    C

    何苦成“狐”

    4年前,宋某辗转来到马来西亚,护照过期之后,就一直留在这个陌生的国家。

    马来西亚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位于马六甲海峡的东北部,是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之一。除了当地的马来人、印度人、华人,印尼、孟加拉、越南等外籍劳工也很多,巴生港也成了不少海外逃犯理想的“避风港”。

    可是,“避风港”不仅不怎么“避风”,宋某在那里的生活也可谓是“风雨飘摇”,很不如意。

    抓获宋某之后,民警前往宋某在当地的住所取证。一间60多平方米的小公寓,还是位于巴生港的郊区,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外来人口混居。为此,宋某的心一直悬着:“在国外,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一个不当心就永远见不到家人了。”

    宋某在当地塑料工厂打的是一份零工,月收入为3000马币,相当于人民币5000多元。租房、吃饭、交通,刨去这些基本的生活开销后,工资基本没有剩余。靠这样的收入,宋某心心念念的所谓“还债之后再回国”,那就是遥遥无期的梦想。而且,没有身份,他甚至不能去大城市的市区走一走,每天只能躲躲藏藏。

    “回国的时间终于到了。”在看守所里,宋某说自己被抓的那一刻,心中涌现的竟是这一句话。潜逃在外6年的他,“终于放松下来了”。

    回望自己的外逃人生,宋某沉默良久:“自己做的事情,早晚要承担。现在,不管怎么样,以后总还有希望能见到家人。该结束的就结束,我终于可以重新开始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福 徐佳 朱建峰 见习记者 徐夏欣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盘点全球最美洞穴 ...
中车模国际交流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50大最健壮体育女星
2014日本校花候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出租车化身“120” 免费护送伤者就医
·杭州定制公交上路 首条线单程票价14元
·杭州家长开奥迪接儿子放学 被歹徒上车劫持
·杭州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 ...
·冬至期间杭州公交开通11条扫墓专线
·杭州主城区公交车告别“黑尾巴” 黄标公交全...
·富阳警方跨国追击 6年外逃犯终回国
·骑电瓶车独自摔伤不予认定工伤 女子状告人社局
·汉宣帝杜陵保护区内现不明施工 距王皇后陵仅...
·广西柳州驾照考试添新规 路考前到马路站岗三...

马德里的圣诞灯饰

2014年YouTube视频...

新《神雕》女星素颜PK

清纯女星颠峰美颜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