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晨真的很冷很冷 很多人拍到了西湖结冰的照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8 07:07   

    昨天早晨真的很冷很冷 很多人拍到了西湖结冰的照片

    西湖结冰为什么总在北面小水域? 今天最低-1℃ 仍可能会有结冰

    枯黄的残荷,呈喇叭状,倒扣在结冰的湖面,像一部古老的唱机。冰面下,金黄的落叶,随着缓缓的水流,温和地流动。

    昨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0.4℃,西泠桥东侧的荷花区,一大片水域都结冰了,厚度约0.5厘米。往北看,宝石山,树叶红的红,黄的黄,绿的绿,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分外美好。

    今天可能创入冬以来最低气温纪录

    结冰的水域,从西泠桥一直往东延伸至孤山公园一带,粗略估计有数百平方米。一直到10点多,太阳光越过孤山,慢慢照进这片水域,靠近岸边的地方,仍旧有薄冰。

    结冰的不止西湖,有读者在钱江新城也拍到了结冰。绿色、紫色、棕色等颜色各异的睡莲被冰封在水下,磨砂质感的冰面,像一幅美轮美奂的油画。这样的景致,今天还有可能看到。

    杭州市气象局发布微博,预测今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将达-1℃。这有可能创下今年入冬以来的气温新低。

    此后,周五、周六最低气温将回升至0℃以上,周日又会跌破0℃。天气方面,除了周五是阴天以外,其他时间倒还是不错的,以晴到多云为主。

    为什么结冰的总是西湖北面小水域

    在西湖边拍了十几年照片的摄影师老李说,西湖每年结冰,基本都在西湖北部水域,尤其是小水域。

    在百度上搜索西湖结冰的新闻,出现的结冰水域,绝大多数是在西湖北面,比如北里湖、岳湖。

    2008年2月,西湖大面积结冰,厚的地方超过2厘米。最奇特的景观要数断桥了。这里两面临水,南面是外西湖水域,北面是北里湖水域。外西湖里碧波荡漾,看不见一丝冰,北里湖则一片冰层。一动一静,对比鲜明。

    为什么西湖结冰,总是集中在北里湖、岳湖这一带小水域呢?

    气象专家分析,结冰跟水域大小很有关系,大的水域容易波动,小的水域容易静止,因此在小水域容易结冰。另外,因为北面太阳日照强度较小,北面水域获得的热量就少,容易结冰。

    西泠桥附近水比较浅,种荷花,淤泥厚,而且那里“窝风”(杭州话,大概意思是这里避风、不透风),水面平静容易结冰。

    1977年西湖结冰可以走到三潭印月

    西湖几乎每年都会结冰,但是,真正的大面积结冰,近几十年来,大概只有两回。

    最近的一次是在2008年,那一年,杭城的许多道路结冰,寸步难行。南方人一时无法适应,倒是记者同事的老公,来自黑龙江,很优哉游哉地骑着自行车就去上班了。那一年,北里湖水域冰封一片,苏堤西侧的水域,也有些薄薄的冰层,在玉带桥、东浦桥一带,大约有数百个平方米。在涌金门等背对阳光、水流平缓的地方,也有结冰现象。

    另一次是在1997年1月,据报道,当年有人踏着冰,一路走到了三潭印月。1977年1月4日,大群大群的人涌向西湖冰面。西泠桥边湖面,有人溜冰,有人在湖上骑自行车,甚至有人踩着三轮车进去了。市民黄晓鸣和朋友还从柳浪闻莺一路步行,穿越大半个西湖湖面,一直走到三潭印月。

    这得多冷的天气,才能把西湖冻成这样呢?

    “日最低气温在零度以下的,保持了大约10天。”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气象历史资料记载显示,从1976年12月26日至1977年1月8日,只有2天最低气温≥0℃,最低甚至达到了-8.6℃。

    瞧瞧,是这样的连日大冷,西湖才被冻得结结实实。这印证了一句老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曾瑞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