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骨灰堆里找出的6块弹片 记录了他九死一生的峥嵘岁月
2014-12-17 06:54:52 杭州网

骨灰堆里找出的6块弹片 记录了他九死一生的峥嵘岁月

1949年渡江战役前拍的照,图右为鲁世贵,图左为鲁妻任秀英,图中为警卫员。

骨灰堆里找出的6块弹片 记录了他九死一生的峥嵘岁月

骨灰堆里找出的6块弹片 记录了他九死一生的峥嵘岁月

骨灰中找出的弹片。

当看到从骨灰里找出的6块弹片时,所有参加追悼会的人都沉默了,这些战争年代留在老人身上的东西,也成了他这非凡一生的最好见证。老人名叫鲁世贵,是一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他一生参加过的战斗无数,也经历了很多次死里逃生。

12月8日,这位老人与世长辞,12月12日,他的追悼会在杭州举行。“今天,是我国首次设立的国家公祭日,我为有一位为民族独立而参加过艰苦卓绝战斗的父亲而自豪。”12月13日下午,鲁世贵的儿子鲁山说。

6块弹片陪伴老人大半辈子

“这些弹片,虽然留在父亲的身上很多年,但直到今天,才知它们是什么样的,我们会把它好好保留下来,用以缅怀父亲,也激励我们今后的人生路。”看着这些弹片,鲁世贵的儿子鲁山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12月12日上午,老红军鲁世贵的追悼会在杭州殡仪馆举行。火化后,家属们发现了留在他身上的6块弹片。

“我们小时候就听父亲说,他身上留有子弹头和弹片,火化后装骨灰盒时,我们特意进行了寻找。”鲁山说。

这6块弹片,被家人分装在两个盒子里。“左边这个盒子,里侧放的是子弹头,左侧1块是弹头外壳,铜制,右侧2片是弹芯,铅熔化特征明显。右边那个盒子,盒盖上放的三片材料疑似炮弹片,金属特征明显。”指着这些弹片,鲁山介绍道。

这些弹片,也让所有参加追悼会的鲁世贵的亲友们沉默了。它们,不仅陪伴了老人大半辈子,也记录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大家的思绪,也跟着这些弹片一起,回到了半个多世纪前,那段峥嵘岁月。

他曾两次被红军大家庭挽救生命

“我的父亲这一生太不容易了,可以说,经历了很多次九死一生的坎坷。这些经历,也是留给我们儿女们的宝贵财富。”盯着这些弹片,鲁山缓缓诉说起父亲经历过的戎马岁月。

1932年底,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从鄂豫皖打到四川通南巴(通江县、南江县、巴中县)地区,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当时我父亲只有15岁,红军就住在老家集镇里,他很想报名参加红军,去找了两次,都说年纪太小,个子没枪高,没同意。”

1933年8月,红九军25师政治部宣传队在镇子里进行扩大红军队伍的宣传,鲁世贵一看宣传队的红军战士有的比他还小,就问他们:“为什么不要我?”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双子座流星雨
解放军特种部队的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悉尼发生劫持人质事件
新《神雕》女星素颜PK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篮协处罚川浙女篮群殴 两队23人共停赛55场
·浙江女排主场逆转北京 对手不满裁判欲上诉
·一场监狱里的招聘会
·“三顾金店”的男子抢走两条项链
·天翼阅读氧气听书获“中国好应用”奖
·秋涛路有段路全封闭施工 完工后连通钱江三桥
·图解: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怎么考
·四川色达一村民家突发火灾致5死1伤
·男子为泄私愤谎报广州大学城有爆炸物被拘
·广西梧州团伙闹市持枪杀人 主犯被判死缓

2014年YouTube视频...

英国最“熊”孩子

章子怡时尚大片曝光

美!世界小姐素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