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拟叫停“油改气” 每公里相差0.2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7 06:44   

国家质检总局拟叫停“油改气” 每公里相差0.2元

国家质检总局拟叫停“油改气” 每公里相差0.2元

早在上个月,有关于国家层面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油改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的消息已经盛传。

12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发文,至此,拟停止在用机动车“油改气”的消息坐实。

消息一出,引起了业内的一片哗然。然而,已经存在10多年的“油改气”行业也将面临最严峻挑战。

出租车司机算了笔账每公里相差0.2元

所谓“油改气”,原理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在车上安装气瓶、减压器、混合器、汽油电滋阀、充气阀、高压截止阀和压力表等,这样车辆就可以燃烧天然气作为动力。一旦天然气烧光了,也可以自动切换到用汽油模式。

比起汽油来说,天然气作为相对清洁的燃料,价格上也更为划算,这也是大量出租车司机愿意改装用天然气的重要原因。

虞师傅是杭州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周一下午两点半,他在体育场路上接完一单生意后,就急着翻出了“暂停”的牌子不再接单,因为他要赶着前往半山排队加气。

“一天差不多要加18方气,现在每方气4.8元,加满的话,市区跑160多公里应该问题不大。”在车上,虞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烧油差不多每公里8毛左右,而用气差不多6毛左右,每公里就有2毛的差价。”

对于一天跑几百公里的出租车行业,油费是最大的一块成本。用气一天跑下来就可以省个百把块钱,这绝对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正因为此,这几年在杭城跑的很多出租车都进行了“油改气”的改造,这一点从各大加气站前排的长龙就能看出。

本周一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在杭钢附近的杭州亚盛加气站边上看到,这里已经排了至少3公里的长龙,司机说最长的时间要等1个多小时,短的也要半个小时。

亚盛加气站的练站长告诉早报记者:“一般下午2点到5点,晚上11点到凌晨2点是最繁忙的时段。”

记者注意到,在这家加气站总共有22个加气枪,平均每辆车10分钟完成加气,不过加上从市区来回的时间,也足足需要一个小时。

在现场,记者也对出租车司机进行了随机调查,不少司机也很无奈:“现在油价在下跌,气价上涨,加个气还要专门跑到半山来,其实算下来也没有多赚几个钱。”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蓝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