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老人锻炼要牢记这十二个字
2014-08-23 07:16:58 杭州网

最近接连发生两起老人晨练出意外的事情,让人不禁捏一把汗

有句话叫“生命在于运动”。随着大家对健康的越加关注与渴望,锻炼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退休后的老年人,把晨练作为他们一天生活的开始,散步、打拳、舞剑、登山……项目丰富多彩、五花八门,那股高涨的积极性更是把年轻人远远甩在后面。

然而,就在最近两周,本报96068热线接到两条报料,都是关于老年人在晨练中发生意外的。先是一位74岁的老人在游泳时发生脑溢血,接着是一位80岁老人爬杭州城隍山锻炼时不小心摔了下来。

老年人究竟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杭城的健身“达人”和医学专家,有话要说。

1

晨练百态

早锻炼的老年人大军

五花八门各显神通

昨天清晨,我破天荒地5点起床,跟着老爸一起加入晨练队伍。

位于杭州贴沙河边的城东公园,是附近居民们锻炼的一个聚集地。当我们隔着贴沙河还在环城东路上步行时,对岸传来一阵阵婉转的乐曲声,老爸说,那是一些到得较早的老人已经开始练起来了。

高架桥下方,锻炼的人群最集中,已经汇集了三波人马。一波是打太极的,动作舒缓;一波是练武术的,他们在刚硬的武术动作中融合了折扇舞,阳刚中还带点柔美;还有一波的锻炼方式有点特别,老人们跟着广播节奏,有节律地拍打着自己的身体。

“你别以为我们是在自己身上随便乱拍,如果把整套操做完的话,几乎就把自己全身拍了个遍,那种感觉就像做了次盲人按摩一样,全身热乎乎的,非常舒服。”正跟着节奏拍打肚皮的郭阿姨,对自己的锻炼项目颇为满意,“可能是在拍的时候通经活血了吧。”

沿着游步道在公园里转了一圈,锻炼的人群比比皆是。

一名穿睡衣的老人,赤脚在鹅卵石上来回走路,边走双手边前后挥舞击掌。旁边的人说,他是在做脚底按摩。我也忍不住脱了鞋子尝试一下,不过感觉简直寸步难行。

还有一名穿着绸缎裤子的阿姨,走着走着就跳了起来。只见她双手用力抓着一根树枝,双脚离地,就这么支撑了一分多钟。而就在同一处地方,这个阿姨离开后,另一个大伯也走过来,做了同样的动作,支撑的时间也更长。

撞树这种看似“自虐”的方法

有的老人也在练

在一块靠近铁路的草坪上,一身黑衣的林师傅正在用他自己的方式锻炼。

当我第一次看见他时,他的一只脚正高高放在树杈上压腿,双手则摆在与肩同高的位置。“这叫站桩,这条腿酸的话就换一条腿,大概坚持半小时的样子,我已经练了有几十年了。”林师傅说。

而当我返回途中,第二次见到林师傅的时候,只见他两腿分开,与肩同宽,笔直站立,双手仍然是摆到与肩同高的位置。他准备保持这个姿势几十分钟,甚至个把小时,“可以趁这个时候闭目冥想,一边呼吸着早晨的新鲜空气,一边把内心积蓄的坏情绪统统释放出来。”他说。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徐尤佳 记者 何丽娜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换个角度领略欧洲美景
图揭亚洲最美瑜伽教练
人生璀璨如烟火
实拍玻利维亚“死 ...
女神丑老公盘点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官方今年四提落实带薪休假 专家称2020年...
·鸟巢水立方9月将清洗 奥林匹克公园商亭控制 ...
·墨尔本连续四年获评全球最宜居城市
·埃博拉治疗和疫情控制初现曙光 试验性药物或...
·美司法部与银行达成166亿美元史上最贵和解协议
·中蒙将争取两国贸易额在2020年达到100亿美元
·日本二季度经济意外大跌 居民消费支出减少
·沃尔玛质量门现转折 员工改口称存在过期食品
·7成职场人睡眠不足6小时 晚不睡早不起成常态
·男子受连襟生前托付照顾小姨子 日久生情私奔

航拍郁金香花海

一周看天下

贝克汉姆长子力挺 ...

“憨豆”首次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