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春路东清巷至新华路段高危水管提前改造完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3 07:18   

杭州主城区供水管网始建于1930年,经过80多年的建设,目前已建成4000公里左右的地下供水管网。不过仍有280公里左右是安装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老旧管道,这些老旧管道爆管率比较高。杭州市水务集团从去年开始,加大了对易发生爆管的老旧管线的改造力度。

昨天,记者了解到,今年高危水管已经改造了25公里。前两天,曾发生多次爆管的庆春路(东清巷至新华路段)的水管已经提前改造完成,这是杭州水务集团首次尝试自行开挖道路进行管道更新换代。

庆春路新水管已“上岗”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2010年4月,庆春路东清巷附近发生自来水管爆管,当时路面喷出2米多高的水柱,水势一直蔓延到庆春路和建国路交叉路口,积水最深处没过小腿。由于事发正值交通晚高峰,庆春路、建国路车辆拥堵严重。水管破裂的口子有3米多长,连关12只阀门,水才止住。

“这个路段,发生爆管的次数比较多。一般我们更换新水管都要配合道路施工一起进行,但是这段已经等不及了,迫切需要进行水管更新。”杭州水务集团管网部经理陈琦涛说。

于是,他们首次尝试自行开挖道路进行水管更新。“进行更换的管道有198米,按以前正常更换的速度,两三天就可以完工。但是我们自行开挖的话,花了12天,虽然比原计划8月28日的完工时间已经提早了12天。”陈琦涛说。

明年底前

16条道路管线计划完工

自来水管为什么会经常爆管?陈琦涛解释,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道路不均匀沉降造成爆管,一是管道上方有第三方管道,受外力压迫造成爆管。所以,老旧水管急需换成韧性和抗压性比较好的球墨铸铁管。

据悉,今年和明年,杭城计划完成63公里左右的老旧水管改造,“今年,已经改造完成了25公里,主要涉及秋涛路、天城路、西溪路、凤起路、庆春路等。”陈琦涛告诉记者,天城路、西溪路(万塘路-古墩路)已经改造完成,秋涛路(机场路-杭海路)、西溪路(玉古路-万塘路)计划今年年底前完工。

据了解,明年底前,杭州主城区还将完成16条主要道路的水管改造。除了上述几条道路,主要涉及的还有体育场路、凤起路、莫干山路、天目山路、庆春路、庆春东路、朝晖路、飞云江路等。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曾珊珊 记者 章高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