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0户家庭已取水样 20天后出检测报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3 07:30   

和水相关的问题,从来都不是一件小事。你家的自来水安全吗?杭州市城管委公用事业监管中心联合钱报微信订阅号“壹问”,征集杭州市区内200户普通家庭,委托专业水质检测单位免费上门检测水质(详见本报8月12日A1-2版)。

昨天,首批20户下城区的家庭完成了取水样。接下来,工作人员会对这些水样进行逐一检测,20个工作日之后,水质检测报告将出炉,钱报将持续关注。

水样怎么取,主要检测哪些指标?昨天早上,钱江晚报记者跟着工作人员,去施家花园的一户居民家中取水样。

住户姓于,所在单元楼是多层住宅,一共7层,他住在4楼。于先生说,平时家里吃的、用的都是自来水,只有在咸潮期或者感觉到自来水有异味的时候,才会买矿泉水应急。

工作人员选了于先生家厨房的一个水龙头取水样。取水样前,先用酒精灯对水龙头加热一会儿,进行消毒。再打开水龙头放水一分钟左右,把管道里面的存水放掉。

然后开始取水样。取的水样分别存放在一个塑料采样瓶、一个玻璃灭菌瓶里。

工作人员说,这次检测水质,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管网水检测标准,要测试10项指标。分别为: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色度、浑浊度、肉眼可见物、PH值、铁、锰、耗氧量、氯消毒剂。

公用中心说,水质检测完毕后,检测单位会向每户家庭提供检测报告。时间大约需要20个工作日。

其余9批180户家庭的水质检测,在接下去几个月中分批进行。检测时间基本在每月的中上旬。工作人员会提前电话通知,希望被征集的家庭能安排好时间,确保检测当天,家中有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邱霞 杨晓英 记者 孙晶晶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