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凌晨,双星伴月现空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3 07:30   

一般秋冬季节容易出现大雾天,但是昨天清晨,一场夏季不多见的大雾却笼罩了杭州。

清晨五六点钟时,大雾达到了高峰。据数据监测,西湖站点在大雾最浓时的能见度只有300多米。由于大雾弥漫,杭州市气象台在昨天一早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好在,到了上午10点钟以后,大雾渐渐退去,至昨天上午11时,大雾黄色预警取消。

昨天上午,杭州的AQI指数也一度冲上142(数值越小,空气越好),属于轻度污染级别。

大雾、雨水、阳光

撑起昨日天空大戏

为何夏季会出现这样的大雾?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前几日降雨天气较多,杭城的空气湿度较大;二是昨天夜里,近地面气层降温增多;三是由于杭城风力较小,气层相对稳定。

憋了十来天的阳光,一下子把浙江大地照热了。昨天,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1℃~34℃,其中最高为丽水青田,达到34.9℃,杭州的最高气温为32.5℃。

不过天气和空气仿佛是对冤家。前段时间,天气湿哒哒的,空气却一直是小清新四溢。这两天放了晴,杭州的空气质量却不尽如人意。今天,杭州市区空气质量预报等级为轻度污染。

双休日,我省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大家外出时带好雨具。

25日受冷暖气流影响,我省有一次小到中等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

仰头看看双星伴月

低头接受冰桶挑战

如果你是天文爱好者,明天可是个好日子。也许你错过了观看前阵子的“超级月亮”,那你千万别再错过明天凌晨的“双星伴月”了。

双星伴月又称“金木合月”,是指金星、木星和月球同时出现在夜空中。出现“双星伴月”,是由于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在运行中由西向东追赶木星。先是金星追上木星,两者相距最近,然后月亮追上木星。当三者距离最近时,呈现出既是“双星伴月”,又是“三星一线”的特殊天象。

明天凌晨(8月24日)4时前后,在东方的低空中,金星和木星仿佛镶嵌在天幕上的两颗宝石,熠熠生辉,在它们的下方,月儿弯弯,如同微笑的嘴角弧线。三者组成一张生动活泼带点顽皮的笑脸。

如果你是个潮人,那你最近可能已经、正在或将要尝试眼下最火的“冰桶挑战”。

医生们说,从头部猛地浇下冰水,会刺激脑部血管,引起血压瞬间升高。对于本身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这种挑战还是得慎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叔竞 孙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