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当了董事长 照样磨剪刀
2014-03-25 08:04:14 杭州网

记者 李忠 摄

十年来义务磨了多少刀?少说也有12000把

脱下西装,戴上小红帽,摆好板凳、水桶、磨刀石,程得集仿佛又回到了十年前只身闯杭州的模样,埋头磨起了剪刀。

有人走过来问他是做什么的,他只笑笑:“打工的。”

人们看他朴素实诚,磨起剪刀驾轻就熟,也不再多问。只有停在路边的奥迪车,因熄火不久还微微热着。

从当年那个身无长物的安徽来杭打工仔,变成杭州乐目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不惑之年的程得集唯一没变的,就是一套磨剪刀的行头,以及一份不忘初心的热情。

古人有“十年磨一剑”之说, 程得集是十年磨得“一把刀”。

他说,“程氏磨刀秘笈”有“三不”,“一不收费,二不嫌多,三不接电话”。第一次免费为别人磨剪刀,还是2004年的秋天,他从老家初到杭州,便加入安徽历口驻杭党支部,参加党支部的志愿活动。

这么些年,究竟磨了多少把刀?程得集笑着说,“哪里还算得出。”不过,就按他平均每月至少服务一次,每次持续3个多小时,大概能磨100把来算,十年下来,少说已经磨了12000把刀。

采荷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何冰说,好几次在吴山广场磨剪刀时,因为“捧场”的人太多,过了中午还有一大堆没磨完,程得集他们就把剪刀打包带回采荷街道服务中心,接着磨一整天,再根据对方留下的电话号码通知他们来拿。

“磨剪刀的地方少,又要收费,他们做的虽然是小事情,但对老百姓来说真的便利不少。”洁莲小区的黄奶奶说。

作为公司的主心骨,程得集自然工作很忙。

今日推荐阅读
·是造势营销还是确知内情?杭州限牌传闻造就疯狂车市
·今后地铁大部分车辆都将“杭州制造”
·正常促销常见 杭州楼市已度过最难熬的一段时光
·杭州萧山机场高速公路今天并未封道 封闭时间待定
·如果杭州限牌了……囤车牌会大赚吗?外地车会限行吗?

但每次一开始磨剪刀,“再大的生意也不接,既然为老百姓做事,就要脚踏实地,专心专注。”他说,如今他和企业家朋友聚会时,仍有人对他这一举动表示诧异,“群众真心的回报,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这才是真正的享受。”

记得去年酷暑天, 程得集和志愿队在防空洞磨剪刀时,老百姓自发地轮流为他们扇扇子。“这样的经历、这样的感动,坐在办公室里是永远也体会不到的。”

事实上,对于程得集来说,坚持磨剪刀服务群众还有一个更深的意义——“忆苦思甜”。

从偏远的农村到繁华的都市,从白手起家到小有成就,程得集说,不免有迷失方向的时候,而剪刀摩擦石头发出的“锵锵”声,仿佛在提醒他:务实求真,莫要忘本。“过得太安逸反而容易失去最珍贵的东西,常常去做一些最苦的事情,可以不断感受到,苦中作乐才是最美好的人生。”程得集说这话的时候,左手下意识地抚着掌心由于常年磨剪刀而长出的老茧,神情淡然。饮苦不举眉,尝欢无扬笑,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今年,他当选安徽历口驻杭州采荷流动党支部书记后,不仅将全体党员组成了一支采荷街道“阳光天使”志愿服务队,还打算成立一个纯公益的社会组织。除了传承推广这一特色服务以外,为居民提供更多家政类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江干报道组 沈健 见习记者 赵芳洲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地球绝美色彩景象
CBA总决赛第三回合
人生璀璨如烟火
史上最夸张的奥运 ...
盘点韩星女神之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江苏射阳一银行被传倒闭 近千民众挤兑现金
·李克强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境外代表
·俄称乌克兰人可在克里米亚生活 但需持定居证
·大英博物馆木乃伊接受医学扫描 被检出心脏病
·国内油价调价窗口周三打开 或今年第二次下降
·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莫误读
·国务院: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
·“演唱会之父”张耀荣病逝 终年82岁
·哈尔滨撞交警逃逸嫌犯落网 系吸毒后驾车
·首届中国锁王争霸赛落幕 锁王:没有打不开的锁

美国卫星监控伊朗

清晰太阳耀斑

导演与女星纠葛情史

盘点韩星女神之最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