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法净禅茶昨开采 产量大约有四五百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3-25 08:12   

    少量禅茶赠有缘人需到寺庙预约品尝

    一个精致的小茶盏,一杯鲜香的初春禅茶,茶汤清碧、叶色翠绿,细品慢啜一口,立刻齿颊留芳。

    昨天,杭州中天竺法净寺开采新一季的禅茶,记者先尝了个鲜。大面积开采,还要再等一个星期。

    法净禅茶是“老龙井”

    香气、口感一流

    中国早有“禅茶一味”的说法,“禅”是心悟,“茶”是物质的灵芽,“一味”就是心与茶的神韵相通。

    法净禅茶生长在灵隐景区稽留峰下,共约50亩,属于地道的群体种,也就是我们讲的“老龙井”。它的采摘时间较晚,但由于山中常年雾气氤氲,茶园远离公路,口感和品质却是最好的,比43号龙井等新茶更香、更甘醇,是许多老茶迷们最爱的“土茶”。

    说到禅茶,它的特别之处在于任茶树自然生长,不受外界影响,用茶渣、菜籽饼替代化肥和农药,定期除个草、翻个地,因此茶树“卖相”并不好,不高不壮,枝桠也长短不一。

今日推荐阅读
·是造势营销还是确知内情?杭州限牌传闻造就疯狂车市
·今后地铁大部分车辆都将“杭州制造”
·正常促销常见 杭州楼市已度过最难熬的一段时光
·杭州萧山机场高速公路今天并未封道 封闭时间待定
·如果杭州限牌了……囤车牌会大赚吗?外地车会限行吗?

    另一大特点是采茶、炒茶人很有讲究,哪怕是外面请来帮忙的专业茶农也要清淡素食,以净化禅茶。

    “茶与人相互感受,褪去浮躁,平心静气,这样的茶叶有灵气。”中天竺慧华法师说,法净禅茶主要供僧人调心办道所用,因此很注重品质。另外,在文化交流中,也作为珍贵礼品送到全国各地、日本、韩国等,市面上出售量很少。

    据往年预估,今年法净禅茶的产量约在四五百斤左右,只有一般新茶产量的一半,很珍贵。


    少量禅茶赠有缘人

    需到寺庙预约品尝

    禅茶的开采仪式很讲究,杭州佛学院的数十位僧人端着香炉,为茶树举行洒净仪式,而后才开始采摘青叶,两个手指捏住茶叶尖,向上用力,劲儿还要“巧”,用指甲掐是大忌,会影响茶树来年的生长。

    “‘两叶一心’的是好茶,‘一叶一心’的品质更好。”一位采茶的佛学院学生摘下一个嫩芽儿,两片小嫩叶包裹住一颗嫩芽心,轻轻地放进了系在腰间的竹篓。

    “一斤鲜叶要采半天,4斤差不多炒一斤干茶,”慧华法师现场“开炒”,一时间茶香扑鼻。二三两鲜叶倒进铁锅,一捂一扬,才一会儿工夫,慧华法师的额头上,就渗出了一层薄薄的汗珠。

    这样一锅茶,慧华法师炒了40分钟,“炒茶要全神贯注,稍一走神,炒出来的茶就会变了味道。”

今日推荐阅读
·去年体检发现321例高度疑似癌症病例 甲状腺癌发现率最高
·杭州再次陷入“恐慌性购车”风潮 限牌传言为何愈传愈烈?
·父母生了小弟弟我想让他消失 13岁女孩求助12355青少年服务台
·上幼儿园路上 坐在爸爸电动车后座的6岁小姑娘卷入货车轮底……
·今天开始春雨绵绵 西湖边很有个性的樱花王今年晚开了4天

    炒制好的干茶翠绿中带点嫩黄,还有淡淡的兰花香。茶慢慢入口,并不浓烈,却沁人肺腑。

    市民想要品尝禅茶,可前往法净寺登记预约,名额少量,赠与有缘人。

    有兴趣的话,你不妨去法净寺寻一寻佛缘吧。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岳鑫 记者 钱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个精致的小茶盏,一杯鲜香的初春禅茶,茶汤清碧、叶色翠绿,细品慢啜一口,立刻齿颊留芳。 昨天,杭州中天竺法净寺开采新一季的禅茶,记者先尝了个鲜。大面积开采,还要再等一个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