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地铁大部分车辆都将“杭州制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3-25 06:48   

今后地铁大部分车辆都将“杭州制造”

地铁2号线为“橙色系”,由于腰部向外鼓出,整个车厢看起来比1号线宽敞不少。

地铁4号线29列车的订单花落杭州南车 

今年,杭州将拥有第二条地铁线——2号线东南段。

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是,10月份之前开通。

有一点不知你是否知道,和1号线所有车辆都在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生产不同,2号线的车辆大部分在杭州“家门口”组装生产。

杭州地铁车辆的“娘家”,在萧山机场附近的杭州空港经济区,名叫杭州南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下简称“杭州南车”),下月初将出炉3列2号线列车;到今年底,生产10多列。

最新消息是,最近他们还拿到了杭州地铁4号线全部29列车的订单。

2号线东南段

13个站点装修接近尾声

上周五上午,快报到杭州南车探访。

偌大的组装车间里,右侧两条轨道上停着一辆白底橙带的地铁列车,列车上技术人员正在忙碌地检查,一发现“瑕疵”,就用红色的标签纸贴上。

第6节车厢左边第4扇门旁边的把手上,就贴了一张。

技术人员解释,这是因为把手和门之间不够严丝合缝,目测缝隙有0.8毫米。

“要求是多少?”我问。

“1毫米以内。我们希望最好能控制在0.2-0.3毫米。”

“会影响安全吗?”

“这倒不影响。但总是希望产品品质更好,让乘客坐起来更舒适。”

过两天,这列地铁2号线第11列车就将出厂,送往位于萧山朝阳村的2号线车辆基地。

去年年末,地铁2号线东南段全线“电通”并“热滑”成功。

目前,东南段的13个站点设备区都已基本完工,进入装修扫尾阶段,部分进度较快的车站已开始装修车站的出入口。

一年计划生产200辆地铁

杭州南车是由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和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的,一期计划一年生产200辆地铁,今后产能逐渐扩大到300辆/年。

别看杭州地铁现在看看蛮漂亮,像个秀气的江南妹子,但一开始铝合金车体从南京运来时,可是光秃秃的,里面啥都没有。

今日推荐阅读
·是造势营销还是确知内情?杭州限牌传闻造就疯狂车市
·黑暗中一声坠响 服装厂老板掉进电梯井
·正常促销常见 杭州楼市已度过最难熬的一段时光
·杭州萧山机场高速公路今天并未封道 封闭时间待定
·如果杭州限牌了……囤车牌会大赚吗?外地车会限行吗?

为什么车体还不能在杭州生产呢?

南车的负责人说,这是因为一期建设没上车体制造工序,随着地铁列车订单增加,计划过两年就将实现“车体制造本地化”。

“杭州地铁2号线的车体还是蛮难造的。”现场一位年轻工程师说。

难在哪里?他举了两个例子。

一是杭州地铁2号线的车辆是鼓形的,也就是说铝合金车体中间要向外鼓出15毫米左右,这对模型的要求很高。

二是车体的焊接部分,杭州地铁的要求是用“焊丝”工艺,这是焊接工艺中的“高精尖”,目前国内也就一两家企业能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杭州将拥有第二条地铁线——2号线东南段。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是,10月份之前开通。2号线的车辆大部分在杭州“家门口”组装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