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淘宝店主扫了个二维码 第二天发现卡被盗刷
2013-11-29 07:50:28 杭州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不过犯罪分子也会与时俱进,喜欢把罪恶沾染上这些新鲜花头。

近日,杭州上城警方破获了一起专门针对淘宝店主制作木马二维码进行诈骗、盗窃的犯罪分子。而此人交代,和他进行相同犯罪的人在国内大有人在,他们甚至会通过QQ群进行交流作案手段。

目前,上城警方正在对这起案件进行深挖中。

按客户要求刷二维码

结果被盗刷4800元

今年10月19日下午3

点45分,在淘宝网上开服装店的事主傅先生(男,福建人)报案说自己被骗了。

事情是这样,10月17日下午5点多,他正在店内盯着网页发货,忽然一名陌生人通过阿里旺旺呼他。

对方说,自己是公司采购部的,想买一批衣服作为员工福利进行发放。双方在数量、细节、要求上讨论了一阵子,傅先生以为自己接了桩大生意。

不过,这个客户告诉他,需要用安卓手机扫一下他提供的二维码,安装相应程序,才能看到他们的购买清单。

整天在网上泡着,各种二维码不少见。这又是什么新鲜玩意?傅先生没多想,直接拿出软件就扫。可他不但没有看到所谓的清单,再和对方联系时,大客户就百般推诿,让他等待。

不知不觉,一天过去了。清单没有找上门,倒是傅某发现他的银行卡被盗刷了4800元。

难道是遇上骗子了?傅某向小营派出所报案。

接警后,小营派出所和上城分局网警大队成立了侦查小组。

通过一系列的分析侦查和追踪工作,侦查小组获取了盗窃人电子轨迹,并在其电子轨迹中发现盗窃者多次参与QQ诈骗。而对方的身份信息指向了身在江苏省无锡市的黄某某。

随后,侦查小组民警赶往江苏无锡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抓获归案,并当场查获其作案所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手机和银行卡。

经审查,黄某某对其实施的盗窃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他从今年9月开始实施、参与了多起类似案件,分得赃款10万余元。

智能手机相当于电脑

不要误以为它不会中毒

案件还在继续办理中,而小营派出所的办案民警也直言,最近类似的案件并不是只有一起,而是不时发生。

民警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散落在全国各地的不法分子甚至通过建立QQ群的方式,在网上相互交流作案经验,购买木马软件。

“之前一个管用的木马叫价数百元,后来跌到了数十元。现在像我们抓获的黄某某,他采用和木马制作者合作分成的方式进行利益分配。”

民警说,这类案件的目标很明确,就是针对淘宝店主。

因为案件具有隐蔽性强、不易止损等特点,犯罪分子只要编造理由诱骗受害人,扫描安装事先准备好已植入木马程序的二维码,就能获取受害人的身份证号、银行账号、手机号、姓名等重要信息。

同时,由于受害人手机中了木马后,所有短信都会被拦截并转发到嫌疑人的手机上,犯罪嫌疑人利用获取的资料信息,去支付宝等网站进行尝试,利用短信验证方式,篡改对方密码,之后利用对方账户内的资金购买虚拟货币或直接转账。

而被害人的银行卡盗刷后的所有消费提示均无法正常接收,因此,难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止损。

要预防这类案件的发生,简单来说还是要用户提高警惕,不乱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及安装不明软件。

如果真的中了招,请及时联系银行冻结账户并马上向警方报案。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刘斌 本报记者 朱寅    编辑:倪舒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风光摄影:雪冬
福建田黄珍品亮相北京
一生只能买一枚
揭秘美国女间谍学校
明星学生时期萌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志愿者接替“扫桥爷爷”守护连心桥
·中外记者走进上海自贸区:6000家企业待入驻 ...
·德国联合政府协议各项细节条款在德引发热议
·泰总理赢得不信任投票案后请示威者停止抗议
·90号汽油每升提价0.12元
·欧盟又舞反倾销大棒
·第二批有色金属夜盘交易启动在即 A股重现“ ...
·两包榨菜均现苍蝇 女子拒赔偿要看厂家环境
·情侣为筹钱办婚礼合谋盗窃电动车落网
·女子8年瘦十斤 因长相与证件照差异考试被赶

韩舰艇出征前被吹沉

菲律宾“海燕“过 ...

日本不老仙妻走红

第50届台湾电影金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