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西北段建国北路站今起主体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9 07:48   

地铁2号线建国北路站示意图。制图 黄昕

从今天(11月29日)起,地铁2号线西北段建国北路站开始主体围护结构施工,计划工期4年。

由于地铁站施工,凤起路和建国北路交叉口的交通情况会有一定变化,地铁集团和交警制作了一份“绕行方案”,近期要经过这个路口的,可以参考一下。

2号线西北段,第3个主体开工的车站

建国北路站位于建国北路与凤起路交叉路口处,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沿凤起路呈东西向布置,车站总长约245米,有效站台宽13米,标准段基坑深约18米,宽度21.5米,设4个出入口、2组风亭。

在完成了绿化迁移、部分管线迁改及便道修建等前期准备工作后,车站主体将于今天开工。施工工法采用半盖挖顺筑+局部全盖挖法施工。

什么是半盖挖顺筑法,什么又是全盖挖法?通俗地讲,半盖挖顺筑就是“先盖后挖”,以临时的盖板维持地面交通或场地内交通,再向下开挖。而全盖挖逆筑法更加彻底,围护结构,即地下连续墙完成后,开挖表层土体至主体结构顶板地面标高,利用未开挖的土体作为土模浇筑顶板,回填土方后恢复道路交通。然后在顶板覆盖下自上而下逐层开挖并建造主体结构直至最底板。这样做,只需中断交通一次,板结构可以作为水平支撑。

建国北路站使用这两种方法进行施工,都是为了尽量减少施工对路面交通的影响。

此前,2号线西北段的庆菱路站和庆春广场站,前段时间已经主体开工,其他车站正在进行绿化迁移等前期工作。

施工期间车道减少 出行建议绕行

建国北路站位于交通要道,来往车辆很多。车站主体开工后,必然会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这也是许多市民最关心的。

据了解,近期主要施工的是车站北侧主体围护结构。施工时,凤起路双向6车道将改成双向4车道,南北两侧各留一个人非混行车道,交叉口处5车道,调整时间从2013年11月29日起至2014年3月31日止。

计划年底前,建国北路双向6车道改成双向4车道,东西两侧各留一个人非混行车道,交叉口处5车道且禁止左转,该阶段施工总工期8个月。

车道减少了,势必会造成交通更加拥堵。杭州市交警部门和地铁集团准备了一份“绕行方案”,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由于艮山西路正在进行环城北路地下通道施工,建议往城西、城北方向的车流提前绕行凯旋路机场路一线,再转天城路过文晖大桥,就可以笔直走文三路单行线了;而往市中心方向的建议在凤起立交桥上右转走环城东路转体育场路。去城南方向的也可以提前走环城东路转解放路、清泰街,避开凤起路建国路口的施工区域。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陈晶晶 见习记者 霍翟羿  编辑:倪舒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