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博览城初露真容 28片大花瓣的主体育场正式合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9 07:17   

每逢黄龙体育中心要举办大型赛事,周边道路都是一个堵字当头。而且很多更高规格的赛事,就杭州目前的场地,也办不来,比如说大型运动会、NBA季前赛等。

说到这里,很多人一定和我一样想起了奥体博览城。这座杭州人等了好几年的奥体博览城,建得怎样了?昨天终于有信了:

可容纳8万人的主体育场的钢结构昨天上午10点正式合龙了——通俗地理解,架子已经好了,接下来,要给它“穿衣服”了,玻璃幕墙、透光板等等都要装起来。

另一个好消息是,与主体育场一河之隔的国际博览中心,预计将于今年底完成主体结构的结顶。

28片大花瓣的主体育场

建设难度跟鸟巢有得一拼

车行钱江四桥,在滨江的江南大道下高架,转入滨盛路,一路向东,老远就能看到一座类似奥运会“鸟巢”的钢结构建筑很是气派。等车子跑近,看出差别来了:“鸟巢”外头是密密麻麻的“钢丝”,而眼前这座建筑的造型更像莲花,外头是钢结构的大小“花瓣”。

这就是奥体博览城的主角之一:主体育场。这里的规划建筑面积达22.9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建成后可举办亚运会、全国性综合运动会以及国际田径、足球比赛,观众席数有8万座。

如果你不知道8万座是个什么概念,看看这两个参照物:一,黄龙体育中心的主体育场是6万座;二,位于上海徐汇区的大体育场,张学友、周杰伦等在那儿开过演唱会的,就是一个8万人体育场。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进入杭州的8万人体育场时,明显被“震”了一下。场馆上方是一片片巨大的花瓣,大花瓣里头还套着小花瓣,8万个座位分成上中下三层整齐排列,气场很足。

上午10点整,主体育场钢结构正式合拢。“跟大桥合龙是一样的道理,相当于钢材连成一个整体了。”在滨江指挥部的总工程师王靖看来,这个主体育场的建设难度比“鸟巢”要大,“我们的造型比‘鸟巢’还要不规则。体育场馆的设计概念就是吸取了丝绸纹理和动态钱塘江水的理念,外头是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全是钢结构。”

王靖手指了指工地里头忙碌的工人说,越是漂亮的东西,制作难点就越多——所有“花瓣”都是一根根钢管焊接、组装起来的,由于场馆造型不规则,每片花瓣都不一样,在制造前要进行大量的试验,设计出这样有弯有曲的造型,再借助电脑程控加工设备等先进技术来制造。

“造好样子了,还要预拼装,这都是精细活。地面拼装1厘米的误差,吊起来安装时,误差就有10厘米了。而每个花瓣有660吨,要分6次吊装才能完成。”王靖说,“花瓣”高达60米,而鸟巢的最低高度只有40多米。

缺了一角的看台有玄机

细节设计很人性化

现场看到的“花瓣”还是钢架子,接下来,建设单位要给体育场“穿衣服”,再接下来,还要进行内部装修。建设单位说,整体工程预计在后年底完工,次年投入使用。

如果你急着想看看它的样子,那么可以登录奥体博览城网站(http://www.hzoiec.com),上头的效果图介绍很详细。

据了解,这里的体育场里还安排了“杭州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等场地,到时候市民可以来活动。

不过,昨天记者也发现偌大场馆里有地方“不对劲”:除了出入口,环形体育场的看台一般是绕着场地连成圈的,但在这个主体育场,看台却在北面断成两截了。这是为什么?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汪建勋 记者 刘焜/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