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杭州12345 设个大众评审团如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9 07:28   

昨天是12345体验日,10多名全国、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干部,在杭州“12345”受理大厅,亲自当起接线员。

杭州“12345”市长公开电话,于1999年6月15日开通,这是全国首创,也是杭城响当当的金名片。昨天上午,亲身体验后的代表们纷纷感叹感受到,“12345,不容易接啊!”

西湖区法院法官陈辽敏说:“每接听一个12345的电话,就如同一个小型庭审,你不仅要知道‘原告’的姓名、诉讼请求、以及证据,同时还要了解‘被告’的情况,工作人员确实不容易。”

昨天,不少代表们都提到了同一个问题——“12345”太热了,很多人都打不进来。

12345很忙,记者了解到,至今,“12345”市长公开电话共受理市民各类诉求250万件,平均每天受理1000余件,电话量增多让不少市民在电话中等待时间变长,目前12345电话接通率仅为40%。

对此,陈辽敏提出了不少建议,据她了解,淘宝“店小二”处理的纠纷量非常大,目前他们正在尝试遇到纠纷时,从几十万名卖家和买家中,选出几十位组成“大众评审团”,12345是否也可以从中借鉴?考虑发挥老百姓的智慧,让老百姓来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杭州上城区金港客运社的政协委员周震则建议,能否考虑增加“微信”这条途径,市民可将一些不太着急的问题反映到微信平台上,起到一个“分流”作用。

在这里我们也提醒下大家,除了打电话,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到1063912345,也能找到1234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通讯员 黄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