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沉默、敏感 警惕中风病人的抑郁情绪
2019-07-26 12:40:54杭州网

身体的残疾我们能接受也能克服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老爸的心理健康 

他的沉默,他的敏感 常常让我们做子女的最无能为力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中风患者老金(化名)在医院康复治疗了两个多月后出院回到家,虽然走路还不是太稳,说话也不是很利索,但生活基本能自理。尽管和那些瘫床上的中风病人相比已经好太多了,但老金还是像变了一个人,整天不说话,郁郁寡欢,愁眉苦脸,沉默、敏感。

这让家里人不禁感慨,“以前我们家都是欢声笑语的。”

儿子说,老爸之前是笑嘻嘻很开朗的一个人,现在整天拉长个脸,没有笑脸。“我们也不太敢和他讲话,不敢逗逗他、哄哄他,就怕哪句话说错惹他伤心。只能陪他出去走走,但他力气不够,走不了多久。”

老伴现在全身心放在了老金身上,成了他的专职保姆,小心翼翼地侍候着吃喝,每天也都会陪他出门散步。她发现,老头子变得敏感了,会因为一点点小事,流下眼泪。有次她跟他说话,他没注意,吓了一跳,就责备老太婆,说着说着还哭了,“我是病人,你们怎么这样对我?”

中风前,老金微信玩得挺溜的,但中风后,他像消失了一般,朋友圈,同学群,亲友群,全部沉默了,即使有人在群里@他,他也统统不回复了。出院回家后,微信上也极少吱声,只有在自己家的小群里偶尔讲讲话。

儿子觉得“老爸在医院比在家开心些”。因为在医院的时候,周围全是这样的病人,别人走路走不过他,说话说不过他,看来看去,老爸的自我感觉反而好。而出院以后,老金发现自己从“最好的那个”变成了“最差的那个”,他无法接受自己不能再像个正常人的现实。

儿子说,老爸中风,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所有困难,都可以克服,都不是不能解决。“最担心的还是老爸的心理健康,他的沉默,他的敏感,常常让我们觉得是最无能为力的。”


中风患者在进行行走训练(图文无关) 摄影 江玥

超过一半的中风病人 早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

“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卒中病人,在早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康复科负责人张滢说。

很多病人中风后往往情绪低落,睡眠质量下降,配合治疗的主动性降低,因接受不了自身的失能现状而陷入沮丧,感到生活没有意义,对一切失去兴趣,严重者有自杀倾向,大大影响了后期康复治疗效果。

卒中后抑郁是抑郁的一种特殊类型,继发于卒中后。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种是像老金那样出现情绪低落、兴趣缺失为主要特征的情感障碍综合征。二是相应躯体症状的综合征。也就是,中风后抑郁,不光是情绪上有反应,还会在病理上对身体造成“器质性损害”。卒中后抑郁,会损伤脑细胞,影响大脑高级功能,造成认知、记忆、学习能力衰退。人对情绪的调节能力随之变弱,所以有些患者个性上会有改变,容易大喜大悲,变得任性,像小孩一样。

卒中后抑郁患者

5年内死亡风险高两倍

“卒中后抑郁与卒中病灶部位相关。有研究认为,人类左侧大脑半球的左额叶和基底节区域的损伤是卒中后抑郁发生的关键部位,病灶距离额极越近,卒中后抑郁发病率越高,抑郁症状越严重。”

张滢说,卒中后抑郁对卒中预后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共识,有抑郁的卒中患者,其康复情况大多要比没有抑郁的患者差。有数据表明,卒中后抑郁患者生存5年以上的死亡风险,要比非卒中后抑郁患者高出两倍。

现实中,卒中后抑郁在非精神科医生诊断的漏诊率高达50%-80%,因此早期发现病人的抑郁,及时干预,有助于病人及早康复,治疗效果也会好很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盛夏草原美如...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时代大道滨江段迎来提升改造 亚运前高架
杭州铁路暑运进行时 高颜值乘务员原来还需
畅聊“初心” 弘扬“使命”钱塘新区开展两
6只来杭的王企鹅隔离期已满 即将与游客见
杭州免费解暑专场强势来袭!2019年浙江
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系统建设完成过半
炎炎夏日 去浙博感受明清扇文化
警惕诈骗新套路! 仿冒名人,名人打假还被
女子被质疑霸座掏出六张车票 网友:没毛病
昆明泛亚非法集资案二审宣判 副总裁获刑6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