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人脸识别的最大敌人——整容 强烈建议:整容后及时更换身份证、护照
2019-07-09 07:53:58杭州网

否则刷脸支付、出境旅游都会遇到麻烦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在好莱坞科幻电影《少数派报告》描绘的未来世界里,人类的行踪将被无数摄像头和虹膜扫描仪监控,通过虹膜和人脸识别技术,人工智能可以精准识别每个人。

不过电影归电影,从人脸识别技术步入商用化之初,就伴随了很大的争议与挑战。像是个人隐私,以及因为双胞胎、整容等原因导致的识别率下降。特别是在整容日渐流行的当下,人脸识别还能不能经得起考验呢?

人脸识别败下阵来时有发生

关于人脸识别,杭州人小经讲述了他的遭遇。在众多酒店都敷设人脸识别入住的系统后,他时不时会遇到人脸识别失败的情况,最后不得不让酒店前台手动输入身份证号,在公安部的系统里进行身份验证。

因为在杭州一家专业从事视觉识别的公司就职,他专门就此事咨询过技术人员。对方告诉他,因为身份证拍摄时间太早,照片信息一直没有更新,和现在的人脸比对不上,“只要重新拍个身份证照片就好。”

目前,身份验证是人脸识别最常用的领域。它的目的是核实本人身份信息,往往是通过采集人脸信息和相关证件照做比对。但因为光线、整容,或者证件照片过老等原因,有的时候人工智能也会“败下阵来”。

像是今年年初,一位违反交规的女士,因为抓拍照片和系统里的身份证、驾驶证照片不一致,导致无法处理违章,还被交警怀疑是不是冒名顶替的。

但大多数情况下,人脸识别还是靠谱的。最近,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火车站都推行了人脸识别进站,大家戴个眼镜、帽子,化个浓妆都不会对人工智能造成太大干扰,少数人无法识别也可以通过人工审核的方式顺利进站。

整容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当然,浓妆并不是人脸识别最大的敌人,因为再浓的妆对人脸轮廓和五官的改变都不大,但整容就不一样了。

小经介绍,人脸识别大致可分为三步,第一步是人脸检测,也就是在复杂的图像里确定哪部分是人脸;第二步是人脸分析,辨别眼睛、嘴、鼻子等不同区域和脸部轮廓;第三步是最核心的人脸识别,系统要把人脸上的各种特征数据化,通过数据与数据的比较,来判定是否是同一张人脸。

以大众比较熟知的苹果Face ID为例,它通过结构光双摄方案,向人脸投射超过3万个红外点光源采集用户面部图像和景深信息,形成脸部数字模型。再通过神经网络的算法模型,让人工智能越来越“懂”用户的脸。

所以不难看出,如果脸上动了“大刀子”,改变了关键部位的信息,是会给人脸识别带来麻烦。“脸部局部区域进行整容对人脸识别影响不大,如常规的双眼皮,隆鼻等。但对于改变脸形的多个区域的联合整形影响较大,比如通过削骨和填充等方式,改变了脸部形状。”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的人脸识别研究员说。

至于脸上哪些区域对人脸识别比较关键。之前腾讯优图实验室给出了一张热力图,显示从眉毛到嘴巴上方的区域对人脸身份的判别尤为重要,尤其是眉毛之间到鼻子这块区域。

上述研究员还表示,科幻电影里通过换脸骗过人脸识别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通过整容手段很难将一个人的人脸特征完全变成另一个人。

除了整容,脸部的一系列信息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改变,如果到了机器无法识别的程度,就只能去重新拍摄证件照片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省持证读者1868.9万人浙江图书馆2
乘客高速上要跳车 网约车司机吓坏了!交警
采蘑菇的大叔迷了路 幸亏热心人援手
高速交警打开面包车吃了一惊!暑假到小候鸟
全城寻车!偷偷把偷运建筑垃圾扣车开走的人
A股上演“黑色星期一” 沪指失守3000
“红领巾”牵手“火焰蓝”上好暑假安全第一
退休警察用铁丝捆住妻子 连夜跨省准备扔到
山西同煤集团发生一起窒息事故 已致2死1
"体测神药"违禁又伤身 商家公开售卖谁来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