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西湖区名校集团化20年:让优质写满西湖大地!
2019-04-11 10:53:5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西教

就在明天,以“优质共生”为主题的集团化办学再出发全国研讨会即将在杭州召开。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西湖区有底气说,他们是先行者、实践者和引领者!

1999年,杭州西湖区率先在全国开展集团化办学的实践探索。从实施“名校集团化办学”,到组建“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再到推行“全域优质发展下的‘名校+’模式”,20年来,西湖区一直在探索名校集团化办学战略,让名校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裂变和蝶变,让西湖区土地上的每一所学校都拥有持续向上生长的力量。 

优质教育总量持续快速扩增 

20年脚步不停歇,历经三阶段迭代创新

20年一路走来,西湖区的名校集团化经历了三个阶段。

从1999年到2010年,探索“名校+新校”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重点解决区域城市化快速推进中优质学校的配套问题,这是西湖区名校集团化的1.0版。这个阶段,求是小学与竞舟小学、星洲小学实施名校连锁办学,成立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后来又发展成立了十三中教育集团、西湖小学教育集团、闻裕顺学前教育等公办基础教育集团。

从2011年到2016年,推进“名校+弱校”的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模式,重点解决城郊地区相对薄弱学校的发展困境问题,这是西湖区名校集团化的2.0版。西湖区是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2011年,为了破解城郊片相对薄弱学校的发展,实施名校带相对薄弱学校的紧密型教育共同体,首批组建“杭十三中教育集团-周浦中学、杭十五中教育集团-袁浦中学、保俶塔实验学校-西湖第一实验学校、学军小学-转塘小学”四个紧密型教育共同体。

2017年至今,西湖区开启全域优质发展下的“名校+”模式,重点解决全域优质教育资源配置问题,这是西湖区名校集团化的3.0版。2017年后,西湖区开展多校共融的集团化办学新探索:“名校+”模式不断推陈出新,集团化办学持续“升级”,形成了“名校+新校”“名校+普校”“名校+偏远学校”等多种模式,西湖的城市建设发展到哪儿,配套的优质教育资源就提早输送到哪儿。

这些年,西湖区名校集团化的使命非常明确: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实现全域优质发展……如今,名校集团化办学已经成为西湖教育的一张重要金名片,并且为杭州市、浙江省乃至全国集团化办学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优质教育资源走向城市热点开发区

312平方公里全覆盖,重点向之江、蒋村、三墩区块拓展

西湖区是人口导入区,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是城区名校多,新区新校多,还有部分城郊学校。近些年,西湖区教育局提前布局,向之江、蒋村、三墩板块输送优质教育资源。

先把目光转到之江板块。之江作为拥江发展核心区块,与之相适应的教育配套是区域高起点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构筑优质教育生态的必然需要。近几年,之江区块的新学校,起点都很高。从学军小学之江校区到文三街小学定山校区,再到去年投入使用的求是教育集团之江二小,都是西湖区名校集团化的“名校+新校”的生动实践。

学军小学之江校区依托周边的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在整个之江区块中保持着领先水准。之江校区的快速均衡发展,也极大地推动了农村学校的转型升级。转塘地区的老百姓对小学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原来在外面上学的孩子纷纷回流。

由于历史原因,之江板块之前还有一批相对薄弱的学校。从2011年开始,在西湖区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形成首批“学军小学-转塘小学、杭十三中教育集团-周浦中学”等四个紧密型共同体。以学军小学和转塘小学为例,这个共同体由学军小学派出6—8人的管理团队到转塘小学工作,由学军小学校长室成员到转塘小学兼任校长,上级行政部门对两所学校实现捆绑式考核。这几年,转塘小学各方面的发展势头都很好,两次出现在美术类和音乐类优秀组织奖的榜单里。

再来看看蒋村板块学校布局的迅速优化。这几年人口导入量越来越多,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之前,蒋村地块学校比较弱,只有西溪实验学校和蒋村幼儿园两所学校。2017年开始,西湖区教育局加快布局,先后有10所新学校投入使用,不少新学校采用名校集团化的形式办学,比如行知二小、文溪中学、十五中崇德校区、紫金幼儿园等等。采访中,一位校长说,这几年,蒋村地块的生源结构也在逐步优化,整个教育资源的布局也得到不少家长的认可。

西溪实验学校,很长时间以来是蒋村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历史悠久,2018年刚过完110周年校庆。2011年,西湖区教育局开始尝试“名校+弱校”的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模式,2012年,求是教育集团和西溪实验学校结成紧密共同体。现任校长林芳,当时是求是小学的骨干教师,她和其他五名老师一起来到西溪实验学校。林校长说:“当时我们一共来了六个人,有三位校级领导,三位骨干教师,我们完全接管了小学部,管理体制和求是共融共通。”紧密型教育共同体的成功实践,也让西溪实验学校发生了“蝶变和裂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西教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人类首次“看...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海外侨领侨商走进余杭鸬鸟 为乡镇发展建言
自编自导自演 警惕朋友圈隐藏的戏精
省交通集团杭金衢金华管理处:全面提升道路
临安“临里红管家”助力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第三届浙昆518传承演出季 全国昆剧院团
高速服务区遗失手机咋“跑”杭州一酒店?
湖杭铁路获批 !浙江省内1小时交通圈即将
智能电视内置开机广告惹人烦 专家:消费者
出卖“声相”的软色情在互联网上传播 为何
信阳8岁女童之死:生前曾说“我妈对我好呢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