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瞬间】杭州机场一分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1 07:40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文 张超/摄)

“CCA1702,杭州塔台,继续进近,跑道06号。”瞿磊紧盯雷达屏幕,这时虽然肉眼还看不到飞机,但通过雷达已能看到它的位置。

远眺,瞿磊和同事们观察着跑道和天气。

跑道安全。管制员发出了落地许可:“CCA1702,杭州塔台,地面风340度2米秒,可以落地,跑道06号”。远方,一架飞机对准跑道飞向杭州机场,瞿磊和同事们看着它,远远飞来、落地……

在杭州机场,每1分多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

浙江空管分局塔台,这里是机场制高点,88米。我们对杭州机场一分钟的记录也从这里开始。

塔台的1分钟

就有一架飞机在萧山机场起降

瞿磊和同事们在这个不到百米的圆形区域内,每天要指挥800多架次的航班起降。

这天下午,塔台上安排了7名工作人员,南北两侧各两名,一名指挥的管制员,一名监控指挥的管制员。在他们头顶,各有两块扁长的视屏显示器,可以近距离观察跑道上的情况。时不时,这里就能听到管制员语速飞快地对着耳麦发指令。普通人很难听懂那一串指令,因为很专业。

“我们1分钟会同时指挥三到五架飞机。”瞿磊说,有时候会有外籍机长飞行,他们必须在中英文间自如切换。

没有人被允许单独指挥一架飞机起降,飞机从推离停机位到最后离开机场空域,或是相反过程,都是管制员间默契的配合。

瞿磊是这天的带班主任,塔台很安静,除了耳麦间的交流外,瞿磊席位上的电话会响起。这是机场、航空公司等用来协调工作的电话。

“手机不能带上塔台,这份工作不允许受到外界一丝影响。一跨入塔台,就意味着进入备战状态,精神必须高度集中。这是一项一丝不苟的工作,这一方空间要守护住无数旅客的安全。”瞿磊说。

安检处的1分钟

每个通道就有两三名旅客过安检

几乎同一时刻的机场安检处,迎来下午的客流高峰。机场安检通道全部打开,1分钟每个通道有两到三名旅客过安检。

“请把手机、电脑、充电宝、钥匙拿出来。”安检员们不断重复着提示。31岁的顾超群正在通道上执勤,拿着手持金属探测器,对每一位旅客进行检查。对顾超群来说,安检越来越先进了,无纸化过检、人脸识别,这解放了不少人力。

不远处的机场自助办证机前,忘带身份证的张先生渐渐平静下来。“一开始我以为要回去拿,一问才知道这里可以办临时身份证明。”

他按照屏幕上的提示操作,一分钟后,一张等同于身份证效力的身份证明吐了出来。

制证点的工作人员说,机场每天平均有400多起制证的,其中有350起左右是用机器办理的临时证明:“以前制作一张临时身份证明需要20分钟,现在真的快多了。”

自助办证机、自助值机机、自助行李机……越来越多的自助化,让大家坐飞机越来越方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文 张超/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远方,一架飞机对准跑道飞向杭州机场,瞿磊和同事们看着它,远远飞来、落地……在杭州机场,每1分多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塔台的1分钟就有一架飞机在萧山机场起降瞿磊和同事们在这个不到百米的圆形区域内,每天要指挥800多架次的航班起降。讲述民航华东空管局浙江分局管制运行部书记潘益军从晚8点下班,到24小时运转塔台工作人员指挥飞机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