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加装电梯“关键小事”三步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1 08:57   

萧山日报讯(记者 吴瑾熠)根据政策,住宅区加装电梯需要单元楼三分之二的人同意才可推进,怎么征求意见?通过的可能性有多高?有没有更简单、更有效的办法?昨日,记者来到星都社区进行实地采访,了解这项“关键小事”如何做得更好。

全体民主协商

去年9月,萧山加装电梯工作正式启动。申请加装电梯相对容易,要想全体业主同意签字就不那么简单了,遵循“业主自愿,资金自筹,政府指导”的原则,这项工作星都社区城中花园8幢1单元、12幢1单元的业主代表足足做了两个月。

“怎么做工作?就是要充分保障他们的利益,诚心诚意地与他们沟通。”12幢的业主代表汪先生说,他那时为了安装电梯,与业委会委员、单元门负责人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尽量多方满足业主的要求。“一楼、二楼的住户我们去了快十来次,最后都是被感动才同意的。”

去年12月初,星都社区城中花园8幢1单元、12幢1单元在业主代表的推动下,正式开始加梯工作,成为萧山首批申请加装电梯的单元。再过两个月,这两个单元的电梯就能正式运行了。

“这件事,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对老人来说就是一件民生大事。现在好了,终于要完工了。”城中花园8幢1单元的业主代表来齐达表示,作为业主代表,他深切体会到了加装电梯项目的不易,自家单元在这方面成为全区首批加装电梯,要特别感谢社区和好邻居们。

谁受益谁出资

一开始,小区就言明了加装电梯得采取自费原则,于是,筹集资金又成为拦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有人觉得费用太高就没必要,还有人操心以后的物管费用。”来齐达介绍,经过协商,社区决定费用由业主自筹支付,比例按照一楼、二楼业主不出钱,三楼以上按比例递增的方式。

筹集的资金全部进入设立的统一账户,定期将账户的收入与支出公开,做到公正、公开。来齐达说,“尽管这部电梯对低层影响不算特别大,但毕竟对他们稍有影响,所以这次我们不让他们出费用,也是想在一定程度上对低层住户进行补偿。”

全程监督保质量

签订协议,通过图审,接下来就是关键的入场施工。

加装电梯进场施工遇上业主临时反悔,可能每一个楼道都会遇上。

对此,两个楼道的业主都表示,电梯施工过程中的监督一定要到位。“之前在挖基坑的时候,居民出行受影响,部分人就有了意见。”来齐达表示,那段时间他基本每天都在现场,一旦居民需要进门,就铺上木板搭一个简易的“出行通道”,过年也不放松。他说,“施工对居民肯定有影响,我在现场时就时刻关注,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省得住户中途反悔,还好现在都是顺利进行的。”

“电梯总包公司一定要选靠谱。”另一位业主代表汪先生补充,有部分业主还在上班,没有过多空闲时间监督现场,这时候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承包商就显得格外重要。“除了全过程代建,总包公司是终身负责的。”

电梯即将正常运行,但更多的是以后长久的运营管理。汪先生介绍,为了安全、合理地使用电梯,目前他和来齐达正一同协商,准备制定《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对后续的电梯管理、养护、卫生等进行明确。

“我们社区多次召开了业主代表碰头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协商和解答。”星都社区书记王纲梁坦言,小区加装电梯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和谐的邻里关系和尽责的业主代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吴瑾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