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一家年轻员工较多的企业,1/10的人查出癌前病变!或许和外卖、奶茶等有关
2019-03-22 07:56:0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葛丹娣 沈琴琴

不知从何时起,脱发、胃病、脂肪肝、早衰……成了年轻人的标配。

虽然也知道不能仗着年轻透支健康,但大部分人还是心怀侥幸地过着不健康的生活,敷最贵的面膜,熬最晚的夜;等到胃病犯了才想起早饭还没吃;用黑色幽默保护心中的那份不安和焦虑,用一种看似养生的方法麻痹自己。

近日,一份来自杭州某金融企业的团检报告,再次给年轻人敲响了健康的警钟。

推荐阅读

杭州接连两天出现巨响! 这回基本可以确定来源了

最新!地铁6号线4个站点的出入口位置明确了!

今日气温继续降!近期杭州会下冰雹吗

新手开了一辆电动汽车上高速 开到半途没电了……

384人体检,35人查出可疑病灶/癌前病变;每5个人中就有1个高脂血症者;每10个人中就有1.8个脂肪肝;9人查出心脏ST-T改变;2人查出颈动脉硬化伴斑块形成,3人查出脑部有缺血灶……

这份团检报告,着实让康大夫国际医院互联网医疗部主任毛雪凤主任医师吃了一惊,因为这是一家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企业,且40岁以下的员工占95.05%。

四张图了解384人的疾病谱

下一页

顿顿外卖 天天奶茶 久坐不动

肥胖、脂肪肝、高脂血症跟着走

癌前病变年轻化

要警惕,但也不必谈癌色变


顿顿外卖 天天奶茶 久坐不动

肥胖、脂肪肝、高脂血症跟着走

每5个人中就有1个高脂血症者;每10个人中就有1.8个脂肪肝;每20个人中就有1.04人血糖偏高。看着团检报告上的这组数据,毛雪凤主任有些揪心,她说,理论上,无论是高脂血症,还是高血糖都是好发于中老年人的代谢性问题,如高脂血症的发病高峰在50岁-69岁。

“二三十岁就出现代谢性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和他们日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毛主任观察了一阵身边的年轻人感叹道,现在年轻人的饮食结构坏掉了。顿顿吃外卖,天天喝奶茶或碳酸饮料,还经常吃甜食,又整天坐在电脑前,几乎不运动,机体代谢肯定是要出问题的。

毛主任还表示,通常超重/肥胖、高脂血症、高血糖等代谢性问题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其可怕之处在于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研究显示,代谢综合征者患心血管病的风险将增加3倍;50岁前诊断为糖尿病者平均寿命将缩短9年;超重/肥胖不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还会诱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严重者可猝死。

进一步分析,毛主任建议,企业领导应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及健康管理,提高员工健康管理的意识,加强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主动性和依从性,预防或延缓慢性病的发生与发展。员工自己应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少吃外卖,少下馆子,少喝奶茶或碳酸饮料,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坚持运动。

推荐阅读

杭州接连两天出现巨响! 这回基本可以确定来源了

最新!地铁6号线4个站点的出入口位置明确了!

今日气温继续降!近期杭州会下冰雹吗

新手开了一辆电动汽车上高速 开到半途没电了……

癌前病变年轻化

要警惕,但也不必谈癌色变

关于癌前病变,毛雪凤主任表示,近年确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体检中查出癌前病变。一方面与医学技术进步,仪器设备更敏感有关,还一方面与人们健康意识提高,健康体检的人数逐年增加有关。

从某种角度来说,体检查出癌前病变未必是坏事。

首先,虽然癌前病变≠癌症,但进展为癌症的几率较高。若能早期发现,并进行积极有效地处理,等于将癌症扼杀在了摇篮里。

其次,癌症的发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十年甚至几十年,部分癌前病变也是惰性的。通过定期随访观察有助于及时发现,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针对常见的五种癌前病变,毛主任的建议如下:

乳腺4类结节:有恶变的可能,尤其是4b及以上的结节,建议做细针穿刺活检或者进一步检查乳腺增强MRI。

甲状腺4类结节:有14%的几率是甲状腺癌,建议做细针穿刺活检以明确性质。

宫颈细胞低度病变:需要去妇科做进一步检查。

肺部磨玻璃结节和结节:建议动态观察,一般3-6个月复查胸部CT,观察变化。

结肠腺瘤型息肉:它是结肠癌的癌前病变,建议及时进行内镜下切除,1年后复查无痛结肠镜。

下一页

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脏血管病

年轻人患病与压力过大有关

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脏血管病

年轻人患病与压力过大有关

心脑血管疾病的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其死亡率占据死亡原因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数据还显示,我国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脑血管病。

“像这份团检报告,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的需要引起重视的异常有三个,分别是ST-T改变、颈动脉硬化伴斑块形成、脑缺血灶。”毛雪凤主任说,这三项异常严重者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或脑卒中(俗称:中风)。

ST-T是指心电图中的ST段和T波,它代表了心室肌的复极过程,如果这个过程有问题,ST-T波就会发生改变。

“导致ST-T改变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来说,老年人出现这种问题,多考虑为心肌缺血,如冠心病、高血压病及老年心肌细胞自身老化及心肌纤维化的退行性变等。40岁以下的中青年出现这个问题,排除先天性的心脏问题,大都与生活工作压力大导致交感神经亢进有关。”毛主任说,她建议异常者3个月后再复查一个心电图,若结果仍异常应及时去心内科咨询专科医生。

颈动脉硬化伴斑块形成,会明显增加心肌梗死、卒中以及周围血管疾病如下肢动脉硬化症的风险。导致颈动脉斑块的原因有年龄、性别、家族中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高总胆固醇、高低密度脂蛋白、高甘油三酯血症、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均为高危人群)等,建议心内科就诊,并进行稳定斑块治疗,预防斑块脱落,从而防中风的发生。

脑缺血灶指的是脑组织缺血后形成的阴影,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头晕、失眠、健忘、肢体麻木等,部分人也可以毫无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有偏瘫、语言不清、大小便失禁、记忆力下降、意识模糊的可能,建议积极控制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等,必要时进行相关治疗。

推荐阅读

杭州接连两天出现巨响! 这回基本可以确定来源了

最新!地铁6号线4个站点的出入口位置明确了!

今日气温继续降!近期杭州会下冰雹吗

新手开了一辆电动汽车上高速 开到半途没电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葛丹娣 沈琴琴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中国图书亮相...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慢慢来,不着急!”杭州司机安慰人都这么
3月底 杭州机场将执行2019年夏航季航
杭州天然气“19网上服务厅”实现安装、点
@杭州市民 即日起4S店即可享受购车、指
闹心!难缠租客租期已满玩起踪  善良大妈
恐怖!精神障碍妻子迷晕丈夫深夜给他注射百
上城区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嘉年华活动
"幽灵杀手"冯学华被批捕! 奸杀3妇女潜
男子拒加入传销刺死1人 检方认定属正当防
"免费午餐"终结 26日起支付宝信用卡还

温暖二月天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