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名单公布 浙江有1家 哪些A股沾光?
2019-03-23 09:37:18杭州网

都市快报

昨天傍晚,上交所官网披露了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其中1家是浙江企业。

事实上,本周,资本市场的许多热门题材股走势都与科创板有着紧密联系,而后续科创板的工作进展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资本市场的走势。

首批科创板受理名单出炉 这些A股沾光

昨天,上交所披露的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瀚科技以及武汉科前生物。从地域来看,浙江省有一家,为宁波容百;江苏3家,和舰芯片、天奈科技、江苏北人;湖北2家,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广东1家,利元亨;山东1家,睿创微纳;上海1家,晶晨半导体。

从保荐机构看,中信证券(宁波容百、睿创微纳)、招商证券(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民生证券(利元亨、天奈科技)各保荐了2家;东吴证券(江苏北人);国泰君安(晶晨半导体)、长江证券(和舰芯片)分别保荐1家。

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指出,科创板首批受理名单公布,对于保荐机构构成一定利好。因此,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东吴证券、国泰君安以及长江证券短期或将受益。

在浙江籍公司中,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宁波容百法定代表人为白厚善。2018年,公司完成C轮融资13.9亿,公司估值超百亿元。从A股受益公司来看,兆驰股份通过深圳甲子普正多持股宁波容百。

在其他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创维数字有望受益晶晨半导体(因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持有晶晨半导体股份,而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又是上市公司创维数字的大股东);新宙邦和大港股份则受益天奈科技,2家上市公司分别持有天奈科技4.07%和0.91%的股权。

不过,上述投资顾问提示投资者,A股上市公司在多大程度上受益科创板企业上市依然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对于前期涨幅过大的科创板受益影子股应区分对待,切莫一味追高。

科创板进程左右“妖股”动向

说到科创板受益影子股,不能不提复旦复华,它也算是近期最吸引市场眼球的“妖股”之一。

复旦复华连同赫美集团、上海医药、骆驼股份、二三四五、张江高科等一批强势股在二级市场上掀起了一轮科创板炒作风暴。

公开资料显示,复旦复华是复旦大学控股的上市公司,前身为1984年创办的复旦大学科技开发公司,由陈苏阳等几位复旦大学老师创办,属于校办企业。1992年6月,公司改制为上海复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高校第一家上市公司。

不过,复旦复华近期股价暴涨是从港股复旦张江发布的一条信息开始的。本月初,复旦张江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交易。”这引发了张江高科、市北高新等在内的创投概念股大爆发。而作为复旦张江背后的影子股之一,复旦复华更是一波强势8连板,看得市场资金瞠目结舌。

复旦复华最新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它吸引到了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以及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等一众知名游资大举买入。

不过,本周四,复旦复华一则“肯定没有参与第一批科创板”的消息,使得该股9连板神话化为泡影。当天下午2点40分左右,伴随着复旦复华股价炸板,18.22万手大单瞬间砸下,其股价也从涨停位大幅杀跌至下跌2.5%。短短20分钟8亿游资遭“坑杀”,这也集中体现了资本市场最高炒作的风险性。

随后,复旦复华公告称:“公司股票近期涨幅较大,偏离公司基本面,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对外投资方向主要为物业管理和软件,对外投资金额不大,产生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很低。”昨日,复旦复华股价再次上涨3.37%(本周以来累积涨幅达到34.12%)。

科创板推出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

作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及中国证监会今年全年的重头戏,开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它的推出对A股市场未来走向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科创板的推出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的影响是不大的。”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科创板50万的投资门槛、20%的涨跌幅限制,事实上已把许多专业度不够的中小投资者排除在外。当然,这也是交易所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一大重要举措。

上述投资顾问补充道:“对于二级市场而言,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肯定是有好处的。它放开了股票的供应,同时加快垃圾股退市,从根本上抑制了投机炒作,有利于资本市场变得更为成熟。但短期而言,我们确实看到了一些市场资金大肆投机,拉高‘科创板影子概念股’,比如这周股价大幅波动的复旦复华、赫美集团等。”

“由于游资的介入,短期内大量资金大量涌入确实推高了相关公司的股价,但追高这些科创板影子概念股的风险也由之攀升。上市公司参股公司能否最终登陆科创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随着科创板的加速推进,市场急速升温的炒作情绪往往会让人忘记风险,投资者此时要注意谨防高位追涨,避免吃套。”

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向,海通证券认为,当前A股市场正处于牛市孕育期,市场特征就是轮涨普涨、波动回撤大。这一阶段宏观基本面仍在下行,企业盈利增速回落探底,但宏观政策已偏暖,流动性好转,估值修复推动市场上涨。这个阶段市场进二退一,回吐较大,整体偏震荡,为牛市全面爆发做准备。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密切关注国家重大政策的同时,还要时刻注意短期内可能出现的回调风险,合理控制仓位。

中信证券则强调,市场分化将继续,而基本面是最重要的价值支撑点。自上而下地关注基建、新能源汽车、医药三条产业链。基建托底投资,是近期宏观上重要的结构看点,而近期PPP落地率持续攀升,基建板块整体进入资金面、政策面改善的细化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本面短期趋势稳健向好,长期空间大,对补贴退坡的预期已有较充分反应,建议重点继续关注动力电池领域,以及各环节的龙头公司。医药板块的核心逻辑则是业绩稳健防御性强+短期科创板催化医药板块的科技属性,周期板块中的部分涨价主线也值得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中国图书亮相...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慢慢来,不着急!”杭州司机安慰人都这么
3月底 杭州机场将执行2019年夏航季航
杭州天然气“19网上服务厅”实现安装、点
@杭州市民 即日起4S店即可享受购车、指
闹心!难缠租客租期已满玩起踪  善良大妈
恐怖!精神障碍妻子迷晕丈夫深夜给他注射百
上城区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嘉年华活动
"幽灵杀手"冯学华被批捕! 奸杀3妇女潜
男子拒加入传销刺死1人 检方认定属正当防
"免费午餐"终结 26日起支付宝信用卡还

温暖二月天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