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年薪难觅养老院院长 谁来陪我们慢慢变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3 07:59   

每日商报(记者 张恩)

随着第二轮面试成绩的出炉,郎越时的心终于微微放下了些。“应该是有比较心仪的人选了,就等着第三轮面试,出最终结果了。”

作为猎头,每次面试,郎越时的紧张程度丝毫不亚于面试者本人,特别是在一些人才特别难找的行业中,每一次都是挑战,比如说养老服务行业。

原来,2月上旬,作为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首席猎头的他,收到杭州一家知名企业的订单,对方希望通过他们,寻找一名养老院院长,年薪50万起。

“养老服务产业对高素质人才,太饥渴了。然而,这样的人才不好找。”郎越时说,在这次的人才招聘过程中,自己不止一次劝客户,在学历、年龄上放宽些要求。

高素质人才紧俏的同时,一线护理人员同样难招。“从机构成立以来,就没有停止过招聘。”杭州一知名养老机构的负责人透露。

一边是养老人才“难招又难留”,一边却是“老龄化程度加剧当下产业发展的刻不容缓”。谁来陪我们慢慢变老?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就在2月19日,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公布由18个部门联合发文补社会公共服务短板,其中提及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今年的“两会”上,养老产业的发展,同样备受关注。

“养老人才是养老服务产业的核心,政策走得快,设施走得快,倘若没有人才的及时跟上,只会让整个养老产业出现‘空心化’的尴尬境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很多人看来,养老服务产业内从业人员的“两高三低”现象(即人员流动率高、劳动强度高;社会地位低、工资收入低、服务水平低)很难在一朝一夕内解决,破解养老人才结构,似乎成了一道“无解”的题。

即使如此,仍有不少杭企,希望在这道“看似无解”之题中,找到破解之口,尽绵薄之力,让产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养老产业的人有多难招?

三五十万年薪常有,最高开到80万以上

为招合适的高素质人才,企业要求“一退再退”

“养老院院长,台湾人,50万年薪起,学历本科。”杭州猎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首席猎头郎越时说,除了这一需求外,这家公司还希望再找一位养老学院负责人,年薪20万-30万。项目在舟山,需要人才会讲方言。

在这之前,郎越时说,对方的要求更高,在自己的反复建议下,最终在学历、年龄上,都有所放宽。“以这次养老院院长为例,最终双方决定,学历,本科就可以,年龄放开,即使是退休返聘,只要经验和阅历足够丰富,也可以接受。”他说。

“截止到3月中旬,我们一共为客户提供了5份简历,其中1份针对养老院院长,是一位40多岁的男士,硕士,原来在养老机构做负责人,另外4份简历针对养老学院院长。”郎越时说,目前,这些人才已经完成了第二轮面试,企业也有了一定的比较心仪的人才对象。

郎越时感慨,养老服务行业的高素质人才,太难招了。特别是企业针对项目本身设定了一定区域范围后,难度更大,“往往需要和多家猎头公司合作,广撒网,以争取‘捞’到合适的人选。”

冠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常巧玲也接触过不少养老服务行业的人才订单,在她的印象中,三五十万的年薪经常有,最高的年薪,甚至开到了80万以上,“高薪背后其实有挺多无奈,因为优秀的养老高素质人才,实在太少。”

常巧玲说,现在很多养老高端人才,都是从民营医院康复科、大型疗养院等相关单位“转型而来”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恩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养老产业的人有多难招?三五十万年薪常有,最高开到80万以上,护理专业一个班四五十人,最终只有一两人去了养老院……“社会地位低”是首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