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坊”要实体化运作了 今年闸弄口街道要建46个以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3 09:24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沈黎 记者 范昱 实习生 陈俊龄)“你们看看哪个方案好?等下我们讨论完再去给其他住户看看”、“这个蛮好看,可是价格太贵,我查了下一套就要7万多元呢”……走进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邻里坊”,5位身穿蓝色马甲的阿姨正围着圆桌讨论着事情。

这5位阿姨都是“邻里坊”各个网格的坊长,他们在讨论的则是社区垃圾房改造的方案。去年10月,红梅社区成立了首个“邻里坊”实体运作空间,从此25位邻里坊成员就有了自己的专属开会地,遇到处理不了的事情,大家都带到邻里坊一起商量解决。

昨天,江干区“邻里坊”自治模式推广现场会在闸弄口街道召开,红梅社区这个实体化运作的“邻里坊”就是其中一个推广点。

社区书记孙燕芬说,红梅社区共有2378户住户,社区里很多社工都比较年轻,也不住在小区里,然而很多意外都是发生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所以,社区尝试分区域组建“邻里坊”,由居民推选坊员,全力协助社工,形成居民自治。

目前,红梅社区形成了5个“邻里坊”,每个坊有5-6名坊员。每位坊员都要做到“五访二巡查”,即病残家庭、独居空巢、困难家庭、失独家庭和重点家庭必访,对自己负责的住宅楼和小区卫生治安必巡查。

据了解,像红梅社区这样的“邻里坊”实体运作空间,今年闸弄口街道还要在全街道推广建设。目前全街道有78个网格,根据计划,每个网格将建一个“邻里坊”,计划今年年底前建成46个以上,让居民“有事找坊里,没事来坐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沈黎 记者 范昱 实习生 陈俊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