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妈妈完全像变了一个人 三十年后我才知道那是更年期综合征
2018-11-04 07:37:39杭州网

前段时间,浙江的刘女士(化名)满腹心事来到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楼向明的门诊就医,让她担心的不只是自己的身体,还有一件尘封三十多年的往事。

本来是热心肠突然性情大变

我五十出头的妈妈她怎么了?

刘女士今年52岁,半年前,开始出现月经紊乱症状,同时她发现自己睡眠变得越来越不好,时有胸闷、心悸的表现。因为身边出现更年期综合征的女性越来越多,刘女士也非常担心自己是更年期综合征。

然而,最让她忧虑的是三十多年前的一段往事。

那时,刘女士刚刚18岁。家里父母关系和谐,有一个哥哥和弟弟。刘女士的母亲是全家最热络的人。她性格开朗阳光,别人家大大小小的忙活她都非常乐于帮忙。一直是大家眼里的“热心肠”,乡里乡亲都很喜欢她。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刘女士的母亲突然变了。

她开始每天骂人。不仅骂孩子丈夫,还开始出门大骂邻居村民。只要出门,就必和别人大吵一架。回到家里,刘女士的母亲又变得非常消沉,要么成天一言不发,要么突然变得很暴躁。

渐渐地,母亲的状态变得越来越让人琢磨不定。她时有自杀的念头。有一天,刘女士下班经过村里的小河边,居然看到母亲正要走进河里!焦急之下,刘女士马上跑上前拉住母亲,阻止了她怪异的行为。然而没想到母亲被阻拦后反倒对她大声辱骂。“她以前不说脏话的,也从来不骂人,后来每天都要说脏话骂人。”刘女士回忆道。

“在过去,我母亲心地很善良。从小家里好的东西就想着留给别人,不好的东西留给自己。小的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仅有一点吃的东西,我母亲也会拿给村里更穷苦的孩子们吃,当时我和兄弟还非常埋怨她。但没想到后来就像变了一个人。”

母亲的突然转变,让刘女士手足无措。许多村民都以为刘女士的母亲得了精神病。看待刘女士家人的眼神也怪异起来。

直到有一天,刘女士隔壁邻居家的儿子告诉她“你妈妈可能是更年期引起的抑郁症”,刘女士才觉得明白了什么。“那个时候更年期这三个字对我来说很陌生,因为我是小学毕业,不了解医学常识。跟我说的那个邻居是大学生。他跟我说了很多,我就记住了更年期三个字。”但是因为家人对更年期一无所知,始终不知道怎么治,母亲的病情就被耽搁下来。

如果我也患上了更年期综合征

我的兄弟们的日子该怎么过呀

一年、两年,母亲的状态始终没有改变,甚至愈演愈烈。作为女儿,刘女士时常陪伴在母亲身边。三十多年过去,刘女士一直没有结婚。也因为这样,刘女士的弟弟和哥哥对她内心亏欠,始终对她非常照顾。

“我妈的这个病对我们家人带来的伤害,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刘女士还想起了一件小事。“十几年前,我哥哥带了我侄子回家,本来是放在乡下过暑假的。有几天,我有事出门了。回家后发现,我母亲每天只给我外甥吃一顿饭,小外甥后来跟我哥哥说快饿死了。大大小小的事很多,对我们家人的影响是非常大。”

刘女士本来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但是因为母亲的病,心里始终就像压了一块大石头。随着年纪增长,刘女士也到了原来母亲发病的年龄,她对自己的担心也与日俱增。“如果我也患上了更年期综合征,我弟弟和哥哥的快乐日子也不再有了。所以我非常担心。”

半年前,刘女士开始月经紊乱,同时睡眠变得越来越差,时有胸闷、心悸的症状,她积极求医。在一次和当地医院护士长聊天时,刘女士知道了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的楼向明医生。于是果断赶到杭州。“我真的很怕变成母亲那样,楼医生,您可以帮帮我吗?”

仔细了解了刘女士的情况后,楼医生让刘女士做了性激素测定,检查结果提示刘女士已经进入了绝经期。“刘女士是典型的更年期综合征症状。需补充激素,卵巢功能衰退的妇女,在有适应证、无禁忌证的前提下,个体化给予较低的剂量,是安全有效的方法。刘女士的母亲因为错过了黄金的治疗时间而造成了让人惋惜的局面,如果及时治疗也是可以改变的。”

进行激素补充治疗后,刘女士的症状很快得到改善,心情也终于豁然开朗。

现在的刘女士回到了家乡,按时服用激素补充药物。在工作闲暇之余,刘女士还利用空余时间做志愿者。

上周,楼医生还接到了刘女士的电话。刘女士说自己最近还在参加公益活动,希望能多帮助一些人。楼医生也觉得非常高兴。

47岁李女士不知为何皮肤过敏

居然是更年期激素水平下降导致

“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有100多种。人体的激素分泌水平对每个器官都有影响。有的人身体的某方面出了问题,就去看单独的科室,但不知道这些病症往往都是更年期激素水平下降所导致。”

杭州的李女士(化名)今年47岁。两年前,李女士进入了绝经期。也是在两年前,李女士突然出现全身性的皮肤瘙痒过敏。在不明确过敏源的情况下,李女士跑了多家医院的皮肤科门诊。但是两年过去,李女士的皮肤瘙痒始终反反复复。

直到今年,李女士来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妇科做常规检查,和楼医生提起了自己皮肤瘙痒过敏的状况。楼医生看到李女士的手臂上都是道道抓痕,于是让李女士做了全身检查和性激素测定,检查结果显示李女士骨量开始减少,已经进入了绝经状态。

“其实李女士也是更年期综合征,她之前没有考虑到皮肤瘙痒也是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之一。”楼医生说,“当天,我询问了10位前来就诊的更年期女性,其中有5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症状。”

了解李女士的病史后,楼医生发现李女士还有潮热、出汗、睡眠障碍等典型的更年期综合征症状。于是让李女士每天服用芬吗通1/10mg。一个月后,李女士的潮热、出汗症状改善,但是皮肤瘙痒症状没有改善。于是,楼医生调整芬吗通的剂量为2/10mg每天。服药三个月后,李女士的皮肤瘙痒症状完全改善。

“女性更年期由于卵巢功能不断减退,雌激素逐渐减少,卵泡数量急剧减少,导致出现一系列症状,如潮热出汗、月经不调、情绪失控等等。但是更年期综合征并没有那么可怕,是可以治疗的。”

女性绝经年龄在50岁左右

将近1/3时间在绝经后度过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人均寿命不断增加,到2015年我国人口平均寿命达到75岁,但是妇女的绝经年龄并没有改变,在50岁左右。简单算下,我国妇女有将近1/3的时间是在绝经后度过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2010年有1.6亿绝经女性,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为2.8亿。每年有超过12000万女性深受月经紊乱、潮热盗汗、多疑易怒、失眠多梦等更年期综合征的困扰。

“更年期是女性从成年到老年必须经历的。”楼向明医生说,“女性在更年期雌激素减少,不仅会导致潮热出汗、月经不调、情绪失控等症状,使人体对钙的利用下降,最后导致骨质疏松。缺乏雌激素,还容易使老年人出现心血管疾病和老年痴呆。因为雌激素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可改善脑部供血,减少老年斑的形成。”

更年期激素治疗需要趁早

绝经10年内或60岁前治疗受益较大

楼医生说,“讲起激素,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顾虑,但实际上激素是人体正常存在的,对机体的生长、发育都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而且从治疗的角度上,更年期激素治疗需要趁早。激素补充治疗起的是预防疾病风险的作用,但是不能治疗已经发生的疾病。

在绝经早期开始进行激素治疗(绝经10年之内或60岁之前),受益较大,风险较小。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激素补充治疗,已知或可疑患有乳腺癌、患有血栓栓塞性疾病、严重的肝、肾功能障碍等疾病是禁用的。”

楼医生特别提醒,女性遇到更年期不必害怕和厌恶,要正确去面对,想办法平稳度过。一旦出现不适的更年期症状,可以找专业医生进行相关诊疗。首先是改变生活方式,比如健康合理的饮食,适当运动,禁烟禁酒,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再者,可以选择药物治疗,比如激素补充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孙毓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碧水和流线画...
改革开放四十...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天然绿色“不用药” 杭州临安农产品“放心
痛快!杭州警方端掉多个涉黑涉恶小区服务队
中国菊花展5000盆菊花亮相杭州钱王祠
“法医秦明”来杭:我不是好的写作者,我是
全国业余棋王赛总决赛举行 现场火爆 背后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新华调研上城统战工作
“医、住、行”全面覆盖大江东 24个重大
汉中公交交通事故:已致2死5伤 事故原因
S8决赛IG3:0夺冠 王思聪上场拥抱i
小伙在公交上抢手机 正准备逃跑被受害人一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