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肩颈不舒服,做“米”字操? 不妨来试试这位保健专家的的甩手功
2018-07-19 07:33:34杭州网

进入盛夏,本周迎来三伏天中的头伏。在省中山医院保健中心,采访倪锋主任前,他正在请同事替他做针灸,他活动活动肩膀感叹:“夏天,血气运行更旺,我的陈伤就发作了。现在,办公族出现落枕、颈椎不适的特别多,年轻人特别需要警惕。”倪锋给办公族推荐了几个肩颈活动的妙招,实用性很强。

适时适地甩甩手

“如果肩颈部不舒服,你会选择怎么做?”听记者来问养生经,倪锋先把问题抛给了记者。做推拿?做个米字操?一连报了几个答案,倪锋笑着说:“现在很多办公族都流行做米字操,但其实,用头部转动来写“米”字,仅仅只能缓解你的颈椎暂时的不适。而且椎动脉有问题或者有骨质增生的患者,也不适合做米字操。我们需要从根本上,活动劲背部肌肉。”

倪锋推荐了他做了十多年的甩手功。倪锋说:“颈椎、肩部和背部的肌肉是相连的,只有让肩背的肌肉都恢复健康,颈椎有了肌肉强有力的依托,才会健康,这就是树根与枝叶的关系,只有肩背这样的树根长扎实了,大树才能枝繁叶茂。”

他站着演示甩手功:双手自然垂落在身体的两边,然后同时往前甩,接着再往后甩,利用手的惯性前后前后地甩,手臂不要用太大的力,尽量甩过头顶,甩得高一些。

“这个动作每天坚持半个小时,不需要有特定的时间和地点,走路、看电视、办公室、家,随时随地都可以做,但什么事情都在于坚持,体力较差的人可以适量减少时间。”

“很多人到了五十岁左右,受肩周炎的困扰,甩手操可以缓解肩周炎的发生,减轻关节粘连的困扰。”倪锋说。

不要仗着年纪轻 漠视浑身关节

采访中,省中山医院保健中心的患者络绎不绝,但老年人不多,很大一批居然是年轻人。“不要仗着年纪轻,不在乎各个关节的保养。我就是年纪轻时,受伤没注意,落下病根,现在一不小心着凉,很容易颈肩不适。”

倪锋说:“夏天炎热多雨,成了诱发颈椎病的一个因素。同时,有些人喜欢把空调开得很低,冷气对着后颈部吹,夏天血气运行旺盛,就容易导致颈椎病发作或加重病情。”

不少人夏天容易困,所以都要午睡一会,一觉醒来,腰酸背痛是常态。“肩颈问题跟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比如午休时,不要让空调对着颈椎肩背部直吹,最好能在颈椎及肩背部盖上保暖的衣物,千万不要让颈椎受凉,这是关键。”

倪锋建议,如果有条件,午睡最好平躺着睡。如果趴着睡,醒来时可以做一些肩颈放松操。“手臂尽量往上伸,舒展开,嘴巴轻轻往外吐气,也可以双手交叉,伸于胸前,做的时候嘴巴慢慢吐气。这样来回做几组,既可以消除疲劳,也能让肩颈背的肌肉得到放松,不再紧绷难受。”

夏天不喝冷饮 自制柠檬茶和姜茶

夏季,倪锋不喝冷饮,自制清凉饮。“我的脾胃比较虚弱,所以我不喝冷饮,全年喝红茶,比较暖胃。”

很多中医都提倡夏天热着过,吃点嫩姜和姜汤,倪锋深表赞同:“夏季降雨增多,空气湿度加大,人体寒湿程度也加重,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甚至出现肠胃炎。所以夏季是祛湿的好时机,我夏天都喝点姜茶,想要姜味浓郁就自己挤压生姜煮茶,图方便也可以使用成品红糖姜茶的冲剂。不爱生姜但又想祛湿的,不妨可以吃些麻辣的菜肴,帮助祛湿。”

“平时,夏日我家补充水分,以柠檬水居多,白开水没有味道,把黄柠檬对切,然后挤出汁水,兑水喝,味道比较芳香、提神,适合各种体质。”

还有一款梨饮,则是倪锋家中常备的。“梨这种水果,清心润肺、生津止咳。秋季,我在梨汤中,放入百合;夏天,梨直接切块,放入大碗,放一小块冰糖和水,放入蒸锅中蒸15分钟,大碗上不用加盖,放到常温后,连汤带梨一起吃掉,清火润燥,非常适合夏天。”

夏季坚持泡脚 不赤脚要穿袜

民间有句俗语:热水洗脚,胜吃补药。“我脾胃比较虚弱,所以夏季也坚持泡脚。”倪锋说,这在中医养生中,是有理可循的。

脚部是仅次于心脏的重要部位,分布着大量的毛细血管,是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夏天又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季节,此时用温水泡脚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的脏腑机能。特别是先天脾胃不好的人,更适合夏天泡脚。脾胃好了,就不容易被湿气侵犯。

“泡脚后,捏脚这步不可缺。脚底有许多重要的穴位,比如涌泉穴,多用拇指按压。”倪锋说,史书记载,药王孙思邈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天揉按脚底,重点在涌泉穴。

“像捏脚这样的足底自我按摩,用指压往往可以找到压痛点,这个点就是内脏功能失调的反应点,多按这些反应点,有自我保健作用。”

“你看,这些年,我即便穿凉鞋,都穿着棉袜,就是为了不让脚底受凉。其实,不管是关节保养,还是养生习惯,都不是一蹴而就,必须经年累月,才会起作用。另外,平和的心态以及情绪的调整,对身体更有裨益。”倪锋说。

“养生道”栏目由浙江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和本报联合主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汤婕/文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升级,有没有
“点石承趣”全国篆刻名家作品展富阳开幕
出门100米就能坐车!杭州这些公交线离家
人工智能有多强大 “最多跑一次”告诉你
​中国杭州国际区块链产业园落户下城
37度高温 挡不住杭州的哥浓浓的献血热情
拱墅区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启用 即日起告
三伏天74岁老人步行11小时只为给儿子送
安徽霍邱回应山寨“华润”骗取10亿招商引
昆明今年上半年收缴毒品近1吨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