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专家陈志凌“慢”功出细活——妙用中西医 仁心除顽疾
2018-07-19 07:32:42杭州网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专家陈志凌“慢”功出细活——

7月18日,手术台前,无影灯下,陈志凌聚精会神为一位腺样体肥大的孩子做手术。手术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地查房,看病人,主持科室业务学习。

陈志凌是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别看他年纪轻轻,却已然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从医20年间,陈志凌不断致力于将中医的博大精深与西医的科学谨慎进行完美结合,创新性地通过针灸、颈椎正骨、“经方”等中医疗法治疗突发性耳聋、眩晕等疾病。此外,他有着“苛刻”的看病原则,严格限号,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留足门诊时间。

7月16日下午,记者走进陈志凌的诊室,他正忙着为一位老太太分析病情。他娴熟地把脉、看舌苔、做喉镜检查,而后将厚厚一打病例依次从前往后翻完。随后,便是一连串关切的提问。

“最近睡得好么?”“嘴巴苦不苦?”“是不是经常想很多?”“脊椎好不好?”

老太太是陈志凌的老病号了,因思虑过多引起焦虑症,导致胃食管反流、喉咙囊肿。按一般的门诊“套路”,直接开药续方即可,可陈志凌不这么做,而是依然按照自己的行医节奏看病,保证患者的就诊时间。

“陈主任很有耐心,医术精湛,我们都信赖他。”老太太离开诊室后说。

当下,许多患者看专家,“等等三小时,看看三分钟”,就诊体验很差。为了让每位患者带着满意离开,陈志凌定了个“规矩”:坐诊期间挂号人数限号,半天15个,最多加号到25个就不再增加。

陈志凌看病“慢”是有原因的,单从看病历本这一项来说,他总是从头翻到尾。他说:“只有了解病史,才能知道患者现在所处的状态。”靠着这股认真劲儿,他将一位温州患者厚厚病历本翻完,然后综合检查结果,确诊患者为“梅尼埃病”,找到病因后,治疗效果明显,病人不久后就痊愈了。而在此之前,这位患者多年来一直寻医无果。

耳聋、耳鸣、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嗽、反流等症状,单靠西医往往无法解决,但是仅靠中医也不能得到精确诊断。因此,爱钻研的陈志凌想到是否可以用“西医诊断、中医治疗”的方式来缓解患者病痛。

陈志凌1998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出身“西医”科班的他,被分配到杭州市中医院后,从头学中医,并在临床实践中积极探索中西医结合疗法。

“西医是定海针。”陈志凌说,利用西医技术、设备能更准确诊断出食道癌、喉癌、听神经肿瘤等病症。“中医则是润滑剂。”在耳鼻喉科患有耳聋、耳鸣、反流等现象的患者占80%以上,这些症状单靠西医并不能得到缓解。于是,中医便大展身手。针对突发性耳聋,科室探索出推拿针灸法;针对咽喉肿痛,中药熬制的“经方”半夏厚朴汤效果明显;而其独有的中药雾化剂(咽喉宁合剂)临床应用已20余年。

陈志凌一直坚信,好的临床实践经验,值得去推广交流。近年来,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每年都会举办相关继教学习班,全省乃至全国的耳鼻喉科的同行前来取经交流,学习该院耳鼻喉科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经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文芳 见习记者 沈听雨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升级,有没有
“点石承趣”全国篆刻名家作品展富阳开幕
出门100米就能坐车!杭州这些公交线离家
人工智能有多强大 “最多跑一次”告诉你
​中国杭州国际区块链产业园落户下城
37度高温 挡不住杭州的哥浓浓的献血热情
拱墅区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启用 即日起告
三伏天74岁老人步行11小时只为给儿子送
安徽霍邱回应山寨“华润”骗取10亿招商引
昆明今年上半年收缴毒品近1吨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