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大学幼儿园开了个有学术味的新生家长会
2018-06-30 08:45:42杭州网

一个“防晒”小故事大家听得很认真

6月28日晚,浙大玉泉校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人——浙江大学幼儿园2018年新生家长。在永谦活动中心外,摆满了浙大幼儿园孩子们的手工、绘画作品,充满童心的作品让每一位老师、家长的内心充满欢喜。

今年,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西溪分园、华家池分园、实验园和紫金港幼儿园、大华西溪风情国际部共有700多名新生。每一位来报到的家长,都能够获得一张由浙大幼儿园各分园大班小朋友制作的充满童趣的座位票。

从婴儿的一声啼哭开始,浙江大学幼儿园“启智求是画童年 家园携手促成长”拉开序幕。浙大幼儿园的老师们通过诗朗诵、情景表演、视频播放等形式,直观地向家长们呈现了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和教育理念。会上,老师们共同承诺:我们要做孩子最好的老师!

到今天,浙江大学幼儿园已经走过了65年的办园历程。65年来,浙大幼儿园依托着浙大特有的人文环境和资源,形成了与浙江大学一脉相承的人文精神,浙大幼儿园已成为学前教育界的一面改革旗帜。

幼儿园也能玩“学术”研究

浙大幼儿园总园园长周熔和大家分享了幼儿园一直来坚守的教育主张:爱他——就去读懂他; 游戏——儿童的“学术”研究;生活——孩子不可或缺的学习场。

周熔园长还和在场的家长分享了一个近期在浙大幼儿园发生的关于防晒引发的“学术”研究故事:

越来越高的气温,给孩子们的户外游戏带来了烦恼,有的孩子说:“真的好热,要是头上有把大伞就可以防晒了!”还有孩子说:“如果我们的操场像体育场那样加个盖子就可以防晒”、“我希望玩的时候头上能有一片乌云”……

于是老师启发孩子:“大家想一想有哪些方法可以解决防晒的问题,让我们活动时不觉得那么热?”

孩子们七嘴八舌,讨论出了很多方法:擦防晒霜、戴帽子、撑遮阳伞,甚至在活动时穿防晒衣,并在游戏中去试试。但游戏后,他们发现了问题:防晒霜擦了,一出汗就黏糊糊不舒服;戴帽子和穿防晒衣太热;撑伞在游戏中跑动时不方便……一个个方法被孩子们自己否决。

接着,孩子们就有了第二次的探究防晒方法,他们以绘画的形式提出自己的观点。

在不断的设想和实践中,孩子们认为搭建凉棚是最为有效的解决办法。他们找来了竹竿搭建凉棚的架子,可是风一吹,架子就倒了。他们又拿来水桶帮助固定。在寻找篷布的过程中,他们又开启了寻找、体验的探究活动。孩子们通过摸、比、感受布料,不断体验着不同的布料带来的防晒效果,直至发现合适的材料为止。

在探究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找到了防晒的办法,还将防晒的经验开始迁移到自己的身上,他们发现衣服布料不同,就有不同的防晒效果。在探索和交流中,一直酷爱在炎热的夏天穿长筒丝袜的女孩子们,也开始知道什么样的服装在夏天穿着是舒服的。

夏天还没有结束,关于防晒的探究,也还在持续进行着。而像这样的教育故事,在浙大幼儿园还有许多……

一位家长说:“没想到一个幼儿园有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有如此专业的教师团队,今晚不虚此行,受益匪浅,孩子在‘浙里’肯定可以大有收获!我们信心满满,我们期待着携手同行!”

一场具有学术气质的家长会,在家园共同发出“携手的力量”声音中落下帷幕。周熔园长说,别具一格的家长会,传递的不仅是“浙大幼教”的办园宗旨、教育理念,更是对孩子满满的热爱、对专业的高度素养和对教育事业的情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谢杰玲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婚姻登记目前不能全城通办
杭州有家公司推出全套智能家居系统解决方案
杭州成立“导游之家” 规范管理导游队伍
杭州首个区县级公安史料陈列馆开馆 里面宝
杭州市侨联邀你讲述你与“侨”的40年
创新应用助力杭州地铁建设安全生产
遂昌高山蔬菜、奉化水蜜桃、金华两头乌……
太危险!天为被地为床 男子在中环上倒头就
5人在白鱀豚保护区电鱼 放生250万鱼苗
团伙销售公民信息20亿条 涉60个国家和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