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运河里为什么漂着好多死鱼?梅雨季热死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30 08:06   

昨天,运河上漂着的死鱼随处可见。 记者 朱丹阳 摄

昨天上午,家住运河边的陈女士在丽水路旁的游步道晨练,发现河面上星星点点漂浮着很多白色的杂物,仔细一看,原来都是翻了白肚皮的小鱼。

运河怎么会突然出现这么多死鱼?是河水污染太严重吗?“杭州花了很大力气把运河治理好的,可不能再有污染啊!”陈女士马上拍了一张照片,把这个情况发给了都市快报官方微信。

下午2点,快报记者来到了陈女士所说的地点:丽水路轻纺桥交叉口,一下车,就闻到了一股鱼腥味。从丽水路旁边的游步道走到运河边,能清晰地看到靠近岸边的河面上漂着许多死鱼,个头都很小,最大不过巴掌长。再往前走两步,还能看见一只死掉的小乌龟,也随着浪到处漂,很可怜。

游步道上一位散步的大爷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很常见,“每年夏天都有的,死掉的都是河里的白条,天太热,热死的。”

鱼还能热死?这还真不是个段子。

据航道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运河死鱼现象,每年梅雨季节都会发生。最严重的是2014年,两三天时间打捞了3.3吨。

杭州市渔政总站负责人分析,鱼儿死亡原因可能有很多种,最主要的是天气原因,梅雨时节,天气太热,造成水体含氧量下降,鱼是被闷死的。第二个原因是前段时间连日的暴雨,运河里平时不太用的排水管都用起来了,比如雨水管、污水管,平时排泄量不够,冲刷之后,管道内的物质就进入河道,引起水质变差,导致鱼儿死亡。但是究竟具体是哪种原因导致了运河小鱼大量死亡,还要经过检测分析才能确认。

航道保障队派出了6艘打捞船,昨天上午,从北星桥到三堡船闸已打捞过一遍,但依然还有新增的死鱼。截至下午4点半,共计打捞死鱼、树枝、塑料瓶等漂浮垃圾4吨多。

天气炎热,如果不及时打捞,鱼腐烂会造成水质进一步恶化。接下来,杭州港航部门加强航道现场巡查,结合非现场巡察,及时掌握死鱼分布情况及实时动态。

根据死鱼出现的程度,将作业时间适当延长,为确保打捞效率和安全作业,由原来的一天一班调整为一天两班轮流作业,并适时启用大型机械化保洁船参与作业。及时做好死鱼上岸清运工作,打捞上来的死鱼全部被运到三里洋码头集中,之后直运到天子岭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置,减少二次污染。

另外,据航道管理处观察,曾经在农历初一、十五的时候遇见过有人在河边放生鱼类,其实,这样做也会导致鱼类死亡。

“我们平时往河里放鱼,都是放鱼苗,因为大鱼适应环境的能力比小鱼要差,放生如果选择大鱼,很可能是活不了的。而且每种鱼对水也有不一样的要求,如果不是运河里的常见鱼类,放生在运河里,也不一定能够存活。”杭州市渔政总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记者朱丹阳摄本报讯昨天上午,家住运河边的陈女士在丽水路旁的游步道晨练,发现河面上星星点点漂浮着很多白色的杂物,仔细一看,原来都是翻了白肚皮的小鱼。及时做好死鱼上岸清运工作,打捞上来的死鱼全部被运到三里洋码头集中,之后直运到天子岭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置,减少二次污染。杭州市渔政总站负责人分析,鱼儿死亡原因可能有很多种,最主要的是天气原因,梅雨时节,天气太热,造成水体含氧量下降,鱼是被闷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