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东站明天开通五周年 这里的“微笑亭”已服务旅客1000万人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30 08:19   

“坐高铁从哪里进去啊?”“去西湖要怎么坐车?”

昨天上午,我在杭州东站“微笑亭”旁站了不到两分钟,就有三四位乘客过来向志愿者们提问求助了。64岁的王鲁民都一一耐心作了解答。

2013年6月28日,杭州东站“微笑亭”开始运行,到本月28号刚好满五周年。五年来连续不间断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已在这里服务旅客累计1000余万人次。

王阿姨住在香积寺路上,到东站坐公交车要40多分钟,微笑亭刚开始运行的那天,她就来了,是这里的元老级人物。志愿者的年龄上限是72岁,王阿姨说,她现在身体蛮不错的,会一直做到“二次退休”。

再过一天,7月1日,杭州东站枢纽开通运营也要满五周年了。5年来,杭州东站总换乘客流达到了7.5亿人次,日均最高客流达88.63万人次,铁路到发客流稳居全国第二。

对杭州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车站,它带来了便利的交通,也带动了包括丁桥、九堡、下沙在内的大型居住区的建设和改造,激活了整个城东板块的能量。

日前,杭州东站还启动了全国首个智慧高铁枢纽应急指挥中心,在主要出入口安装了32只人脸相机,它们可以通过后台数据库的实时比对分析,实现对逃犯、黄牛等违法人员的精准打击和抓捕。另外,在东站枢纽十个重点部位,还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装置,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按下按钮,指挥中心就能很快了解情况,及时安排力量进行处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李凌婧 李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13年6月28日,杭州东站“微笑亭”开始运行,到本月28号刚好满五周年。日前,杭州东站还启动了全国首个智慧高铁枢纽应急指挥中心,在主要出入口安装了32只人脸相机,它们可以通过后台数据库的实时比对分析,实现对逃犯、黄牛等违法人员的精准打击和抓捕。王阿姨住在香积寺路上,到东站坐公交车要40多分钟,微笑亭刚开始运行的那天,她就来了,是这里的元老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