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眼镜行业从业人员有5000人 100个精英代表来了场大比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30 08:24   

“咝咝咝咝……”一台镜片模具打孔机正在运作,操作台上铺满了镜片和打磨留下的碎碎屑屑,年轻的眼镜定配技师拿着眼镜布擦拭着新磨出来的镜片上的灰,神情专注。

全杭州眼镜行业从业人员有近5000人,日前来参加杭州市首届眼镜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100多人,都是经过内部选拔的行业技术精英,大部分人从业10年以上,是拥有高级职称的眼镜验光员与眼镜定配工。

比赛不仅要拼理论知识考试,更要拼技能操作。如眼镜定配工要在45分钟内完成“全框(美薄)眼镜装配”、“配装眼镜检测”和“无框眼镜装配”。

配置一副无框的正圆眼镜到底有多讲究?大赛总裁判王云以“装配无螺丝8孔卡塞式无框眼镜”为例介绍:首先根据规则要求将镜片打磨成半径25毫米的正圆,并用砂轮机打磨好连贯的安全角,抛光美观,避免运动或意外碰撞时镜片边缘过于锋利。再就是镜片定、打孔,组装,这是最考验选手加工技艺的一步。

另外,8个孔的角度要控制在一条水平线上,角度、直径大小、位置都必须吻合,还要根据镜片度数测量中心点位,这非常考验打孔的技能。而且,打孔找点全程是靠技师手工定位操作。一个孔打歪了,连接镜腿和鼻梁的角度偏差过大,镜腿方向和鼻梁的位置就会歪,眼镜戴起来就是高低不平的。

差1毫米都不行,这就是一种极致的工匠精神。

本次比赛由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和杭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杭州市眼镜商会承办,杭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竞赛成绩揭晓后,组委会将分别评出眼镜验光员和眼镜定配工的全市前十五名优胜者并授予相关荣誉称号,在全市眼镜行业树立职业技能标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陆骁 通讯员 林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竞赛成绩揭晓后,组委会将分别评出眼镜验光员和眼镜定配工的全市前十五名优胜者并授予相关荣誉称号,在全市眼镜行业树立职业技能标兵。本次比赛由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和杭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杭州市眼镜商会承办,杭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全杭州眼镜行业从业人员有近5000人,日前来参加杭州市首届眼镜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100多人,都是经过内部选拔的行业技术精英,大部分人从业10年以上,是拥有高级职称的眼镜验光员与眼镜定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