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两年时间学生近视率下降12% 杭州这所小学是怎么做到的?
2016-11-02 07:48:06 杭州网

二(1)班葛老师正在为同学调整书桌高度

二(1)班葛老师正在为同学调整书桌高度 学校供图

昨天一早,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拿到最新的学生体检汇总数据,就开心地发了微信朋友圈:

“体检汇总出来了,通过更新教室光源、调整课桌椅高度、增加户外活动等手段,学生的近视率呈逐年下降趋势,甚感欣慰!但依旧任重而道远!”

全校三年来的体检数据一对比,总人数略有增加,但单眼视力5.0以下的人数却逐年下降,两年里有88人的视力有提升。

两年时间学生视力不良率下降12%

两周前是一年一度的拱墅区全区体检,全校945名学生参加,其中一项是测视力。距离标准视力表5米距离,先后捂住一只眼睛,进行单眼测试。不能歪着、眯着、斜着看,鼓励孩子能看清最小的那一行,记录下来,就是孩子的视力。

我们先来看看三年的数据:

2014年体检总人数910人,单眼5.0以下551人,视力不良率60.55%。

2015年体检总人数927人,单眼5.0以下478人,视力不良率51.56%。比前一年总人数增加17人,但视力不良的人数却下降了73人。

2016年体检总人数945人,单眼5.0以下463人,视力不良率48.99%。情况继续好转,比上一年总人数增加了18人,视力不良的人数下降了15人。

这三年里,有六年级的学生毕业,也有一年级新生进校,现在在校的三到六年级,共600多人,经历了前后三年的体检。全校总的算来,两年时间视力不良的人数减少88人,视力不良率下降12%。

这么明显的改善,让校长张敏十分欣喜。他说,学校非常重视孩子的视力,为此做了不少工作,主要有更新教室光源、调整课桌椅高度、增加户外活动、强化读写姿势等等。

日光灯管统一换成LED灯

桌椅高度可以很方便地调节

首先是光源。

学校原先用的是普通日光灯管,去年10月,张校长听说市场上出了一款很好的LED灯,在频闪、亮度等方面都有改进,亮度更高,对眼睛有好处,颜色还是白色。学校调查后发现确实如此,就做了更换。一间教室共18根灯管,原来的灯管6元一根,现在的灯管是14元一根,价格贵了一倍多。一年来逐步更换,现在全校教室60%的灯管已换成LED光源。

二(1)班学生这次体检,视力不良的人数从21人减少到16人。班主任陈新悦很开心,她说,学生视力不良率下降,除了换灯,教室里每天开灯时间长也是一个原因。最近阴雨天多,教室里比较暗,都是开灯的,孩子们基本上都处于一个很明亮的环境,用眼不累。

 

推荐新闻:

体育场路绿化隔离带长出了番薯 有农药别去吃哦

气温骤降 患儿猛增!浙大儿院昨日门诊量破9400

湘湖边发现一伙"表情包"狮子 丑萌丑萌

一年级孩子被老师拍照后公示批评?校长:确有此事

4岁伢儿从4楼摔到一楼没受伤?杭州老炮儿立功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京郊秋色
航天员陈冬太空体检
人生璀璨如烟火
迪拜乐高乐园正式开业
范冰冰偷溜出街竟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入冬以来破纪录!浙大儿院日门诊量超9400人次
·项目路演PK 大咖分享干货 杭州市中小企业服 ...
·互联网大会期间  浙江省部分道路将实施...
·浦阳江大桥开始拆建 将建成双向八车道
·仙林桥直街过街地道11月开建 一年半建成
·钱塘江一船老大为救落水母女失踪 海事部门全...
·11月1日起蒋村街道实现清洁直运全覆盖
·网络女主播为卖黄片大尺度表演 15元可买600部
·追砸押运车被击毙男子已解剖 曾被车刮蹭?
·热点城市楼市调控实施首月:房价趋稳 成交降温

欢度万圣节

罗马尼亚夜总会火 ...

《家有儿女》一家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