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好多绿化带里种了番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02 07:35   

确实是番薯 不过农药打得多口感也不好

透过层层绿叶,赫然可见到金叶甘薯的块茎,确实很像平常所见的番薯。记者 严嘉俊 摄

昨天15:07,19楼网友在“hellohutao”发帖:发现今年体育场路、莫干山路绿化隔离带种了很多番薯。那么问题来了,路人会挖番薯吃吗?

记者罗传达核实报道:网友“hellohutao”发帖后,还贴出了两张形似“番薯地”的照片,只见一大片黄绿黄绿的叶子,看着挺养眼的。

帖子一发出,网友们纷纷半开玩笑地跟帖。“之前去图书馆我以为我眼花呢,看来是真的有红薯!”“是不是到时候就会看见马路上各路人马拿着铁锹在挖番薯?”“楼主标个定位呗,再过两个月我去坐等!”“晚饭有着落了啊!”……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质疑,这个应该不是番薯。网友“小小草”贴出两张自家番薯地的照片,图中番薯叶的颜色呈暗绿色。“这个才是番薯!”“小小草”说。

杭州市区的绿化带里,真的种了番薯?

昨天下午4点,我们在体育场路武林路口、体育场路环城西路口、莫干山路环城北路口、环城北路湖墅南路口都发现了这种植物,一般种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的隔离绿化带里。

我们在体育场路武林路口西南角停下来,发现它们是藤本植物,叶子为金黄色,从土里长出约半米,确实很像农家种植的番薯叶子。

我们扒开一撮土,微微拔起一根茎,发现与茎干相连处,确实有一个大拇指粗的红皮“番薯”!

拍好照,我们又用土覆盖好,恢复原来模样。沿着这些藤状植物找下去,发现有三处裸露在外的“番薯”,也都是红色的,比拇指还大。

拱墅区住建局负责城市绿化的施主任说,这种植物叫金叶甘薯(也叫金叶番薯),适用于花坛上,比较符合色块设计的需要,也可盆栽,用于悬吊观赏。它是多年生块根草本,叶片较大,犁头形,生长茂盛。

“我们之前在上海看到很多角落都种了金叶甘薯,后来在杭州推广种植。除你提到的这几条路,杭州其它城区其它主干道也在种植。今年,我们4月开始培育,6月开始大面积种植。”施主任说。

施主任说,金叶甘薯属攀岩类植物,这个季节攀岩类的植物比较受欢迎。“它为什么叫金叶甘薯?因为叶色是亮的金黄色,比家用番薯的叶色亮得多。它们连在一起,看上去绿化面积比较大,颜色比较艳丽,而且存活持续时间比较长,一直可持续到霜降,所以好多路口的隔离带都种了。”

这些金叶甘薯能食用吗?

施主任表示她没吃过,“它不会有膨大的块状茎,就算能吃,口感也不大好吧。”

据了解,杭州市区的金叶甘薯,很多是从海宁的浙江金五月生态公司引进的。该公司总经理陈明荣说,金叶甘薯可以吃,但没有食用价值,产量不高,且口感不好,而且作为观赏植物,打农药蛮多的。

陈总经理说,金叶甘薯是一年生植物,一般用块状茎繁育,但用枝条扦插也可以活。“现在金叶甘薯的普及率很高,长三角很多城市在种。它从国外引进,原产于美洲中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