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四季养生经:冬来进补 春来打虎 抓紧补起来
2015-12-28 07:37:15 杭州网

本周四开始进入“二九”,谚语说“一九二九不出手”,意思是“一九”“二九”天冷了,手藏进了衣服里。数九寒天,阳气潜匿,阴气盛极,自然界的蛰虫伏藏,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处于相对缓慢的水平。按照习惯,老百姓有“补冬”的传统。今天,就请陈意教授和大家谈谈“补冬”。

冬来进补 春来打虎

“中医认为,‘万物皆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人也亦之。’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的最好时节。”

陈意教授说,“每到冬天,大部分人的食欲会大增,脾胃运化转旺。此时,进补吸收率也较高。冬令进补不仅能调养身体,还能增强体质。民间常说‘冬来进补,春来打虎’,也是这个道理。”

什么时候开始补?“中医的理论,冬至开始补,补到立春是最好的。因为,按我国农历推算,自冬至起即进入数九寒天,也是一年中人体阴气极盛而阳气始生的转折点。”

陈教授说,“中医素有‘冬至一阳生’之说,当节气运行到这一天,阴极阳生,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容易吸收外来的营养,发挥滋补品的功效。”

常用“补冬”的药膳有——

1.当归、地黄、芍药、川芎,俗称四物。

2.人参、白术、茯苓、甘草,俗称四君。

3.莲子、芡实、山药、茯苓,俗称四臣。

需要注意的是,“补冬”最好在身体状况良好时进行,感冒、发烧或咳嗽等身体不适时应避免。相对来说,“四臣”的药性相对温和,且有滋养、强化肠胃的功效,即使在感冒、体力衰弱的情况下,若有胃口,也可适量用一些。

进补先辨体质 六类人适宜补

为什么同样是一支参,有人吃了大补元气,有人吃了却上火、流鼻血?

陈教授说:“人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有机体,进补是一门大学问,最忌讳的就是盲目跟风、千篇一律。进补前一定要先请有经验的中医师辨识一下体质,根据自身的体质情况,再慢慢补起来。”

根据临床经验,陈教授将适合进补的对象分为以下六类——

1.年老体弱者,以补气补血为主。日常饮食建议多吃些鸡、鱼、肉、蛋等,也可用人参、红枣、薏米、山药、龙眼等做成药膳食用。

2.易患冬季疾病者,如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中医认为,冬季易患病主要与肾阳不足,肾气亏虚有关。可用人参、枸杞、冬虫夏草、肉桂等和牛、羊、狗肉一起做药膳食用。

3.重病或术后导致体质虚弱者,以补气血,增强肌体免疫力为主,可以用人参、黄芪、红枣等做成药膳食用。

4.长期慢性病患者,以补气血和增强肌体免疫力为主,可以用人参、黄芪、红枣等做成药膳食用。

5.亚健康人群,可以用养阴清润的方法调理,如,沙参、玉竹、马蹄、石斛等煲瘦肉汤或选滋肾养阴类药材,如,枸杞子、沙参、玉竹、淮山、百合、冬虫草、虫草花、石斛、桂圆肉等。

6.为预防春夏季疾病者,以增强脾胃功能为主,建议补充高蛋白、高热量食物,以贮备能量增强免疫抗病能力,可以补充各类鱼类及鸡、牛、羊、狗肉等。

看点其他新闻:

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又建一条免费绿道 明年4月完工

杭千高速运输车上轿车自燃 一会儿工夫9辆新车报废了

《北京遇上西雅图2》4月29日上映 吴秀波汤唯约定“不二情书”

有“跑男”出轨?邓超起诉3博主恶意诽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于伟 叶菁    编辑:郑海云    
     图库
2015,他们优美划过
飞行表演队唯美瞬间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重温2015
真人版芭比娃娃大PK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广厦客场惨败四川37分!遭遇赛季首次连败
·主场收官战浙江男排胜辽宁 基本保级
·杭州市广场排舞大赛圆满落幕
·杭州华龙坊小区命案告破 嫌疑人交代杀人原因
·白酒明年或调价 坚果礼盒货足价稳 年货可以 ...
·浙体院获中国蹦床"2015年突出贡献奖单位"称号
·快来这里“交杯幻盏” 第四届都市陶舍千杯展...
·能人腐败:郭有明主政宜昌曾搬回"金字招牌"
·教师为提醒学生听讲扔剪刀扎伤其眼 赔偿10万
·夫妻失和男子杀岳母获死刑 婆媳争房产

情之所寄,夜之光华

布拉特这些年

6岁小芈月香港逛街...

著名笛子演奏家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