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湿地加高加固防洪堤 20年一遇的洪水都能扛得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8 07:54   

    湿地东北角还在做一条3.3公里的游步道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在实施综保工程后,通过疏浚清淤、截污纳管和生物治理等多种措施,西溪湿地水体环境和水体质量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改善,河道的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III类标准,且4个指标都已经处在II类水标准。

    为了加强西溪湿地防洪抗灾能力,今年西溪湿地投入约3500万元,进行“一堤两圈”(即沿山河防洪堤、西溪创意产业园区和董湾建筑区防洪保护圈)防洪工程建设。

    工程在沿山河、董湾的两个老水闸的基础上新增了四个水闸和两个排涝站。

    “沿山河防洪堤长度2公里,加固后堤高4.5米,宽3.5米。”

    昨天,西溪湿地农耕渔事生态部总监蒋国明在现场对记者介绍说,“这个工程不仅能提升湿地的防洪蓄洪能力,还能有效调控钱塘江引水进入西溪湿地,减少引水对西溪湿地水环境造成的影响。”

    工程预计明年一月底完工,完成后,公园内堤防的防洪标准将提升为20年一遇洪水,建成后将通观光电瓶车,在防洪抗灾、有效保护公园内珍贵植物的同时,还将便于游客通行、游览。

    公园每年都要清淤护岸,以5年为一个周期,对园内的1000多个池塘分批进行清淤,并每年进行松木桩护岸约4000米。

    今年的护岸工作月底开始,沿着豁粮义地至千岛荡、朝天暮漾、鲫鱼桥至泊庵、蒋相公桥至渔夫之旅码头等区域打下6000米的松木桩。

    今年公园的池塘清淤工作主要集中于二期绿堤区块,池塘数量共计204个,总清淤量约23.7万立方米,计划在2016年1月底全部完工。

    此外,西溪湿地还在做一条“环西溪生态提升带”,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的免费生态休闲空间。

    这条“西溪游步道”总长约3.3公里,位于西溪湿地东北角,东临紫金港路,北靠文二西路,南接西溪天堂,西至湿地北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广场铺装、游步道设置、景观绿化等。

    目前一期工程紫金港沿线景观提升已开始施工,预计投入3300万元,计划在2016年4月份完成。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鲁佳 通讯员 高静玮 高丽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