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吴明菊:想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看世界
2015-12-28 07:46:27 杭州网

戴着800度的眼镜贴着书本才能看清字

读书五年她是最勤奋的孩子

吴明菊写作业时眼睛离书本只有5厘米。

每周五吴明菊沿着蜿蜒的山路回家

 这学期期中考试吴明菊的数学考了97分

吴明菊站在讲台前才能看清板书

吴明菊陪卧床不起的爷爷说话,奶奶坐在门口。

“想要看清楚书上的字,只能眼睛贴在上面一个一个艰难地看!”自从两年前接手现在的班级,武义柳城畲族镇中心小学马骏老师的眼前,常常会浮现学生吴明菊这样“埋头”读书的场景。

这个12岁的小学生,哪怕戴着800度的眼镜,也只能看到视力表上最大的那行字;这个山沟里的女孩儿,家里经济拮据,懂事、努力。

一次期末考试,全班42名同学只有她一人得了数学满分,超过了所有拥有健康眼睛的孩子;她是住校生,有时作业没能及时完成,还会在厕所里点灯写,从没丧失学习的上进心;由于先天性白内障的制约,“0”和“6”对她来说很难区分,她愣是坚持跨过了这道坎……

“我曾经跟孩子讲:你努力学习,把所有成绩都提上去,老师把你的事情拍成DV传给更多好心的叔叔阿姨们看,让他们帮助你,他们的办法多!孩子开始特别努力地读书,学习成绩有明显提高!”马老师找到【快公益】说,请大家帮帮这个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孩子!

“埋头”苦读就是她这样的孩子

每天中午吃完午饭,同学们都忙着聊天,只有她手里拿着上午最后一节课的教科书,不时翻看。

吴明菊看上去和普通孩子一样,一米五几的个子,读六年级,穿黑色长棉衣,可她的鼻梁上却架着一副800度的近视镜,厚度几乎和啤酒瓶底一样。

回到教室,吴明菊坐在第一排最靠右的座位,她的同桌也是位戴眼镜的男生,对比两人看书的样子,一下就能让人感觉到这个女孩儿的不同。“埋头”苦读大约就是形容她这样的,眼睛和书本的距离只有5厘米,中间还隔着一副超厚的眼镜。

上课时,因为看不清老师的板书,吴明菊只能站到黑板前或者讲台上抄笔记。这并没影响她学习的热情,几乎每堂课举手发言最积极的都有她。

吴明菊的成绩在班里排中等偏上,数学是她的强项。有次期末考试,全班42名同学只有她一人得了数学满分,这个学期期中考试她考了97分,全班第二。她还是科学课代表,其他学科也都不错,只有英语偏弱,可能是因为英语单词太小,看起来比较伤眼。不过,下午的一节英语课上她还是主动回答了老师的问题,并且回答准确,连严肃的英语老师都对她赞赏有加,看得出她的努力。

墙上一半的奖状都是她的

吴明菊的家在离学校有20分钟车程的乌漱村,家里有6口人,“明菊有个姐姐,正在读高三,明年就要高考了。她爷爷今年92岁了,年初把腿摔断了,奶奶也年纪大了……”爸爸吴王富是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说到家里情况,这个男人攥紧了拳头,使劲抿了抿嘴,不善表达的他一下子竟不知道要说什么。

由于是住校生,吴明菊只在每周五才会回家,她一般都是和同村的几位同学乘公交车返回村子,再沿着长长的台阶抵达建在山上的家。她家的两层瓦房是用土做的,一楼是客厅和两个房间,二楼更像是阁楼,里面堆放些杂物。爷爷奶奶则住在隔壁的木屋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摄影 葛亚琪    编辑:郑海云    
     图库
2015,他们优美划过
飞行表演队唯美瞬间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重温2015
真人版芭比娃娃大PK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广厦客场惨败四川37分!遭遇赛季首次连败
·主场收官战浙江男排胜辽宁 基本保级
·杭州市广场排舞大赛圆满落幕
·杭州华龙坊小区命案告破 嫌疑人交代杀人原因
·白酒明年或调价 坚果礼盒货足价稳 年货可以 ...
·浙体院获中国蹦床"2015年突出贡献奖单位"称号
·快来这里“交杯幻盏” 第四届都市陶舍千杯展...
·能人腐败:郭有明主政宜昌曾搬回"金字招牌"
·教师为提醒学生听讲扔剪刀扎伤其眼 赔偿10万
·夫妻失和男子杀岳母获死刑 婆媳争房产

情之所寄,夜之光华

布拉特这些年

6岁小芈月香港逛街...

著名笛子演奏家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