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透视铁路调图的背后 一体化,区域经济新时尚
2019-07-15 08:09:08杭州网

浙江日报 记者 袁华明 张帆

7月10日12时8分许,自杭州火车东站始发,直奔开化而去的D5407次列车,在江风中驶过了钱塘江大桥。

当天零时,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作为调图后新增的列车,D5407次是自2013年以来,首趟经钱塘江大桥,开往浙赣线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俗称“绿巨人”。随着“绿巨人”的呼啸穿梭,浙西衢州与省会杭州,乃至长三角的距离也将再次拉近。

每逢春运、暑运等重要时段,铁路部门都会对运行图进行必要的调整,今年以来,已先后于1月5日、4月10日进行过两次调整。从表面看,铁路调图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优化线路,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便利。但出乎意料的是,这次看似常规的暑期调图,却引发了全国多地的热切关注。对浙江而言,多个“短途始发终到”列车班次的增设,既可提升省域内中小城市的能级,拉近彼此之间的时空距离,亦将助力浙江加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日前,本报记者乘坐新增列车,深入各地采访,为你打开新一轮铁路大调图背后,那张悄然变化的浙江经济图谱。

拥抱“绿巨人”的开化

县域发展得助力

铁路杭州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俗称“绿巨人”的D5407次列车,是一列动力集中式复兴号动车组,时速为160公里每小时,适合普铁开行,这次D5407次走的就是普铁的钱塘江大桥和浙赣线。

事实上,早在两个多月前,“‘绿巨人’要来了”的消息就已点爆开化人的朋友圈。铁路部门曾在5月1日至6月29日期间,临时增开了1对每小时160公里时速,从开化直达杭州、上海的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

与之前的普速列车K8372、K8371次相比,如今开化至上海南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7小时17分钟缩短至4小时36分钟;开化至杭州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4小时44分钟缩短至3小时3分钟。而且,新增的动车组,沿途串联了开化、常山、衢州、金华、义乌、杭州、嘉兴、上海等颜值爆表的名城。这让开化人直呼:“乘着‘绿巨人’,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个县城,拥有高铁始发站,这对自身发展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这既关乎百姓的出行,更关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

记者发现,此次调图进一步突破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的列车开行模式,长三角地区增开了6对中小城市始发列车,并加密了部分城市间的班次。

此次奉化站至杭州东站增开G7569/70次1对,瑞安站至上海虹桥站增开G7343/44次1对,开化县也增加一趟到杭州的动车。加上之前已开行的列车,目前浙江已有苍南、江山、诸暨、三门、淳安、瑞安、开化、奉化等多个县级城市有了始发终到列车。

我们可以预见,曾经不起眼的小县城,在接入全国高铁网络尤其是拥有始发列车后,将在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业发展上一跃而起。

以淳安县为例,自杭黄高铁通车,千岛湖站拥有始发功能后,如今不仅淳安百姓前往杭州、上海、南京、北京都十分方便,各地游客也纷至沓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袁华明 张帆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境祁连之夏...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来新作《云中记》:用颂诗方式书写一个殒
遗失的仙草 西湖灵芝失窃记
《学习的升级》新书分享会 苹果约翰•库奇
期末考试结束后他们抓了100多个科数万只
未来已至!杭州钱塘新区汇聚全球专家学者
六旬老人十八载后回乡想找回户口​ 这事能
寻红色足迹 访抗战老兵 承革命精神
醉酒男地铁猥亵小女孩
国际象棋大师被禁赛:休息时在厕所用手机作
瑞典一载跳伞爱好者的飞机失事 9人全部遇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