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要用大数据管理房地产市场
2019-06-12 10:37:0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80后张先生,在杭州打拼多年后终于把买房事宜提上日程,现在,他经常打开透明售房网浏览楼盘数据,了解购房信息。

90后小马,大学毕业后来杭州打拼,他通过“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提供的数据信息,租到了心仪的房子。

房产中介小刘,每周都要查询杭州住保房管局实时滚动发布的二手房出售和挂牌数据。可以说,这些数据成了他工作的“领航员”。

……

那么,这些有关房子的数据又是怎么来的呢?数据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故事呢?

让大数据管理房地产市场

让我们先把日历翻回到2002年。

进入21世纪,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化”逐渐成为住保房管工作面临的关键词。为加快提升服务能力,从2002年起,杭州住保房管局以实现房管工作“业务一体化、数据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技术一体化、管理一体化”为目标,利用基础地形图及GIS技术,开始了高起点的杭州数字房管建设。

时间走到2004年,这时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房子交易逐渐“变热”。同时,发展中的市场秩序尚未完善,出现了“惜售”、“捂盘”等现象。哪里有房?究竟有多少房?该去哪里买房?信息不对称让购房者烦恼。

就在这时,严志民博士进入杭州住保房管局下属的房产信息中心工作。一到单位,他就利用原有的数字房管建设基础,整理了各类老数据中的差异化,还归纳了房屋数据标准,并参与建成了“新建商品房网上备案系统”。

“我刚进单位的时候,商品房备案还是纸质的,手续繁琐,保存也很麻烦。开发商都是一个单元一个单元来备案的。”严志民说,开发了网上备案系统后,给查档、登记、管理都带来了方便,还解放了劳动力,当时在全国属于先进经验。

为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再次想到了大数据。基于原有的数字房管建设基础,2004年12月16日,杭州建成“透明售房网”并试运行。杭州所有楼盘都要在这个平台系统里进行预售登记,有多少房、哪些卖了、哪些处于预订状态、哪些可以卖,各类信息用各种颜色分别标记,一目了然。这也意味着老百姓只要坐在电脑前,轻击键盘,就可以了解到杭州楼市几乎所有的信息。

同时,系统建立的开发商诚信档案,使有房不卖的开发商对网上曝光有了顾虑,“销控”、“惜售”等楼市弊病渐行渐远。通过透明售房系统,以房地产项目为主线建设的杭州市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系统,实现了房地产行业相关信息的采集、统计、分析和评价,为决策者和投资者提供了决策辅助工具。

可以说,透明售房系统的建立,是杭州楼市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也是利用数据管理市场的一次有效实践。它对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改善买卖双方信息对称情况、引导消费者理性购房、规范杭州房地产市场秩序、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良性发展,发挥了无可估量的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雨后现双彩虹...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个派出所为啥成了“美丽乡村”的护花使者
铁路新运行图7月10日实行 杭黄高铁、沪
你真的会喝茶吗?来中国茶叶博物馆了解宋代
喜讯!杭州唯一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海关总署
简单的动作重复4000多遍 浙江树人大学
八旬老党员举办邮展 展出640枚“红色纪
杭州人大代表联络站有了专属LOGO 首批
女快递员遭恶意投诉下跪 快递协会呼吁关爱
女生被黑车司机约开房
湖南耒阳一男子行凶致3人受伤 疑因感情纠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