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杭州地区生产总值1.35万亿元 ​背后有杭州双创因子释放出来的强大能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2 10:32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文/摄

潮起钱塘,创新杭州。

明天,作为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主办城市,杭州即将迎来全国各地的创客,他们将在这座城市,感受浓厚的“双创”魅力。

过去一年,杭州共引进了11.9万名高层次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平均年龄不到27周岁,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之首。这座江南名城,正在成为五湖四海“双创”者的逐梦圆梦之地。

5月24日起,都市快报推出“寻找最强创新创业因子”活动,邀请大家一起来寻找,在杭州,那些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已经在大家的推荐中,深切感受到了涌动在杭城的创业激情。

全长10公里的青山湖科技城大园路,纵贯临安青山湖科技城南北,两侧汇聚了46家研发机构,被人们称为青山湖科技城的“十里科技长廊”;六和塔对面的海创基地,已经培育出6家上市企业,19家年收入超亿元企业;文一路一路向西,路两边有50多个科创园,被称为“杭州的“波士顿128公路”……

在杭州,不管是一幢楼、一条街、一个园区,还是一个街道,都像一块吸铁石一样,散发出强大磁性,吸引着或大或小的创业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茁壮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这么多人才因杭州的双创魅力而来,而同样的,杭州也因为这些人才的到来,增强了城市实力。

过去一年,杭州地区生产总值1.35万亿元。这个数字的背后,就有杭州这些双创因子释放出来的强大能量。

杭州经济这些年为什么能弯道超车,或许密码就在他们身上,在这张地图里。

今天,我们也试着解析,这些双创因子,何以在杭州形成。

创新

杭州由来已久的魅力

杭州这座城市,具有天然的创新、积极向上的基因。

900多年前,苏轼创造性地利用从西湖里挖出的淤泥葑草,堆筑起一条南北走向的堤岸,成为今日“苏堤春晓”美景;被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称为“中国科学史上里程碑”的《梦溪笔谈》,就是杭州人沈括一生创新和研究的记录。

杭州的创新因子,由来已久,并在岁月的打磨里,不断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强大基因。

21世纪,正值旅游产业发展的好时期,门票经济方兴未艾。然而,杭州却大胆地在2002年拆掉了西湖的围墙,取消门票,成为全国第一个免门票的5A景区。这样的创新,反而让杭州的第三产业在多年里增长迅速。

2016年,浙江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曾说,“如果从中国所有城市中找寻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创新样本,杭州无疑最具代表意义。”

在很多人看来,“阿里巴巴一直引领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改变着杭州这座城市的创新基因。”

三年前,“阿里巴巴的总部和中国第一个举办G20峰会的城市”成为著名作家Justin Bergman在《纽约时报》上,向世界推荐杭州的理由。

现在,若他再提笔,或许会再加一句:这座城市日益蓬勃的“双创”浪潮,正吸引着全球的目光。

温度

给了大家扎根杭州的理由

一座城市,若只适合工作,想必也不会吸引那么多人才来到这里。杭州双创的魅力,还在于这些年来,政府努力开创新局面、通过环境改造增强城市魅力。这种魅力,让创客们觉得,在工作之外,这座城市,也很适合生活。

2017年夏天,45岁的台州老板芮华荣,把一手创办的公司,台州嘉德锻造有限公司的航空板块总部放到了钱塘新区。

他坦言,在这之前,为了选址的事,他东奔西走考察过大半个中国。

芮华荣说,喜欢杭州,是因为杭州的风景好,也因为杭州这几年的信息经济发展,蓄积了足够多的互联网人才。

正如芮华荣所说,在杭州,你总能看到好风景。秋天,北山街道残黄的梧桐落叶,为你留着诗意;冬天,披上雪白外衣的断桥,敞开怀抱迎接所有来这里游玩的人。

不过,这座城市的温度,远不止于好风景。

2017年,90后南方姑娘陈妙连从深圳来到杭州创业,从事海外仓服务,帮助杭州乃至全浙江的跨境电商企业备货到欧美国家的仓库。

也是在这一年,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杭州击中,决定将来要生活在这里。“斑马线前车子都停下来让我,瞬间就爱上了这里。”陈妙连说。

第一次走在杭州的街上,对许多“陈妙连们”来说,尽管这座城市的建筑、道路还是陌生的,但杭州的这些“温柔”,让他们在心里有了一种归属感。

在陈妙连看来,杭州既适合工作创业,也适合生活。“到了周末,开车一个多小时能去玩的好地方太多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六和塔对面的海创基地,已经培育出6家上市企业,19家年收入超亿元企业。”服务杭州陪伴企业成长的情怀在去年的2050世界青年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打了这么一个比方——“创新,就像养孩子”。”而说到“养孩子”,杭州向来有和企业一起成长的情怀。